首页 > > 11

解讀施密特:球場的跑轟大師 244陣型瘋狂射門

2017-06-16
来源:騰訊體育

  

解讀施密特:球場的炮轟大師 244陣型瘋狂射門

 

  施密特

  

解讀施密特:球場的炮轟大師 244陣型瘋狂射門

 

  撰文/圖蘭

  經過一個略顯波折的選帥博弈,國安終於敲定了新的主教練,德國人羅傑-施密特成為了工人體育場的新主人。在過去幾年的歐洲足壇,施密特帶領的薩爾茨堡紅牛和勒沃庫森都打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賽。他那亢奮的高壓進攻,總能為比賽帶來很多樂趣,進球不斷刺激著球迷的腎上腺素。

  

解讀施密特:球場的炮轟大師 244陣型瘋狂射門

 

  施密特的Gegenpressing

  施密特的執教哲學曾被人評價為“足球場上的太陽隊”或者“足球版的德安東尼”。作為NBA曆史上最華麗的跑轟球隊之一,德安東尼一手打造出鳳凰城的七秒進攻,施密特恰恰與這位美國人有著強烈的惺惺相惜。就好比太陽隊將比賽節奏提升至變態的迅捷一樣,作為高壓(Gegenpressing)打法的推崇者,施密特也喜歡用侵略性極強的方式來爭搶球權,在對手尚未布好防守陣型前,完成高效的進攻。

  當你失去球權,用最短的時間重新獲得球權,這就是高壓打法的宗旨。尤其是在對手的半場,一旦獲得球權,代表著可以從離球門更近的位置發起進攻。

  當球隊獲得球權之後,所有人傾巢而出幫助拉開空檔,這樣就會讓持球者有更多的出球線路。同時,大規模的投入進攻也是為了喪失球權後,馬上進行就地的局部圍剿。也就是從防守到進攻,再回到防守,再次進攻。潮水一般的壓迫,來導致對手失誤。

  

解讀施密特:球場的炮轟大師 244陣型瘋狂射門

 

  施密特的陣型

  施密特最喜歡的陣型是4-2-2-2,兩名中前衛退的很深,作為4名後衛身前的屏障。邊路球員拉開翼側,前面頂著雙前鋒。這套陣容有些像西蒙尼的馬競,不過與馬競退回到本方半場出讓球權不同,施密特更喜歡壓迫到對方半場。

  值得注意的是,施密特球隊的4名攻擊手必須具備機動性強,體力充沛,風格迥異等特點,而最為重要的一點是,必須得有遠射的能力。遠距離射門是他進攻體系中很關鍵的環節,出其不意的冷槍往往能夠讓對手陣腳大亂。就好像籃球場上的3分戰術一樣,即便不能百發百中,但也會有效的改變對手的防守陣型。

  由於喜歡壓迫至對手半場,因此施密特球隊的陣型也會隨著比賽進行變化,除了兩名中衛會留在後方之外,其中的一個中前衛也會撤回來協助防守,以備對手打出快速反擊,其餘七名球員都會加入到進攻當中。所以施密特的4-2-2-2常常會變味2-4-3-1或者3-3-3-1這樣極端的陣型。

  正如上圖所示,ML,DM,DM和MR本是後防的四名球員,MC和MC是兩名中前衛,AL,AC是邊路雙翼,FC,FC則是雙前鋒。在施密特的高壓打法中,都有了明顯的前提,這種近乎瘋狂的打法在施密特看來,是得到了瘋子教練貝爾薩的啟發。

  

解讀施密特:球場的炮轟大師 244陣型瘋狂射門

 

  施密特的速射戰術

  前文在說前場攻擊四人組時,曾提過施密特很看重遠射能力,他的遠距離騷擾戰術也是進攻體系中很有效的打法之一。若要放大他的這一想法,其實施密特很在乎球隊的射門數這一數據。

  英國足球數據分析專家針對英超21世紀第一個10年的比賽數據進行過一個計算,英超球隊平均7腳射門會換來一個進球。因此增加射門數,從量變達到質變正是施密特所追求的。而快速射門正是他教給帳下弟子的要訣。

  以當年的紅牛為例,索裏亞諾和阿蘭都有著非常出色的遠射能力,邊路的馬內、卡普爾也是行進間的冷射好手,一旦進攻球員進入了射門距離,施密特向他們灌輸的射門理念就會發揮作用。

  在過去幾年的德甲聯賽中,勒沃庫森多次上演過經典的閃電戰,在本方禁區前成功防下了對手角球進攻,4,5名球員馬上投入進攻,經過3傳2倒皮球來到對手大禁區前,並以遠射結束這次為時10餘秒的快攻。

  數據分析師邁克爾-卡利曾經有一項非常有趣的統計,在2014-15賽季德甲冬歇期之前,勒沃庫森7秒以內的快速進攻射門比例是當時全德甲最高,足足有62次。同時,藥廠球員接球之後馬上射門的次數也是冠軍,一共27次。這也就是說明,球員有27次剛剛接到隊友傳球,射門就成為了他第一也是唯一選擇。這兩個數據充分佐證了施密特的戰術理念已經成功的灌輸給了弟子們。

  

解讀施密特:球場的炮轟大師 244陣型瘋狂射門

 

  施密特的NFL戰術

  施密特在比賽中的高壓打法其實是在做一種減法,即將比賽場地從大范圍的全場變為局部的小區域,讓兩隊球員在狹小空間內完成爭奪。

  一旦施密特的邊路球員進行持球突破,全隊其餘9名場上隊員都會向他這一側靠攏。本質上,施密特的這個戰術更像是一種賭博,篤信球員們能夠完成進攻,或者成功在強側實現防守。一旦失敗的話,球場另一端是完全的開闊地,對手實現准確的長傳轉移,就會讓施密特的球隊顧此失彼。

  其實這種打法對於美國橄欖球觀眾來講司空見慣,NFL比賽中經常會有6,7個人站在一側完成對於對手四分衛的包抄突擊,根本不給對手傳球的機會。

  羅傑-施密特也許不是足壇最好的教練,但肯定會是最有意思的那一個。他極具侵略性的快速攻勢足球已經在歐洲俘獲了不少球迷,而現在來到北京國安,則將是一場嶄新的挑戰。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