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CY:大灣區是港第二雙翅膀 任内唯一遺憾未能成立文化局

2017-06-19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长官梁振英接受内媒专访,介绍大湾区发展规划情况。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現屆政府任期即將結束,行政長官梁振英(CY)接受多家內地媒體聯合采訪時表示,過去5年施政在增加房屋供應、社會福利等問題上都取得進展,任內最大的遺憾是文化局未能成立。他又相信「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會為香港帶來新的機遇,對香港未來的經濟社會發展充滿信心。他又特別指出,「大灣區」將是香港發展的第二雙「翅膀」。

  4個施政重點都有了進展

  梁振英表示,《基本法》已回應港人對回歸的大大小小顧慮,形容在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中央對香港各方面貫注大量心血,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香港社會各界不僅要全面認識《基本法》的條文,還要全面準確了解每項條文背后的原意。

  梁振英表示,他就任特首時提出4個施政重點,即房屋、貧窮、老年社會和環保問題,這4個方面過去5年「都有了些進展」。他預計未來3、4年陸續落成的房屋單位將達9.6萬個,較他上任時增加約50%;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2017至2018年度的預算,較2012至2013年度增加約71%;香港空氣質量有所改善,藍天天數比過去增加。不過,他同時指出,文化局未能成立是他任內的遺憾。

  為國家發展不同時期獻力

  梁振英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沒有變;變的是香港社會和經濟不斷地發展。展望未來,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會為香港帶來新機遇,對香港未來的經濟社會發展充滿信心,「過去30年,如果說內地的改革開放是香港發展的一雙『翅膀』,那麼香港現在擁有第二雙『翅膀』,那就是『大灣區』。」

  梁振英指出,隨着國家不斷發展,香港的功能和作用也不斷地變。「我們自己也應該主動去調整,使得香港能夠不斷地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他認為香港可以利用「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聯繫國外、國內,做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而「國家所需」在不同時期是不一樣的,「香港所長」在不同時期也不一樣,認為香港要不斷調整在「一國兩制」下的功能,使其在國家發展的不同時期貢獻力量。

  一帶一路倡議是另一機遇

  梁振英進一步解釋,祖國在改革開放的30年,香港在經貿、投資等方面在國家與世界之間發揮了「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在過去20年,特別是過去5年,特區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和嘗試,在創新科技等領域利用「一國兩制」優勢為香港、為國家發揮新的作用,吸引了很多世界頂尖的科研機構和創新機構落地。

  梁振英認為,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其他城市互補性很強,香港高度國際化的金融、貿易和專業服務都是強項,能在「大灣區」的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他又指出,香港另一個機遇是「一帶一路」倡議,認為香港企業一方面可以和內地企業「并船出海」,另一方面也可引進外國企業,通過「一帶一路」合作項目進入內地。他說,內地企業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國際競爭力很強,而香港企業在世界各地管理基礎設施的能力得到高度認可,雙方可以合作互補。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