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反制大陸?蔡英文哪來的底氣

2017-06-19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平凡

  「空心蔡」上台之后多了一個綽號——「神隱少女」,即便民調低、經濟差、兩岸關系冰凍、民眾抗議不斷,蔡英文毫不在乎,反而繼續鼓吹政績,沉浸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幻覺中。不過,只要涉及大陸,蔡英文則火力大開。這廂苦等世衛大會邀請函,蔡英文10度推特發聲;那廂巴拿馬單方面宣布「分手」,蔡英文終於「發飆」了,宣稱「絕不屈服壓力」云云,更撂下重話,聲言不排除「調整兩岸政策」。

  賭氣「反制」先傷己

  所謂調整,還以為是什麼大招,原來是嚴審陸官和陸媒登島,甚至再評估陸生納保政策,讓人哭笑不得。早在去年520兩岸官方交流中斷之后,大陸各地就暫停了官方赴台交流,台當局這不是多此一舉麼。而且,兩岸關系冰凍導致陸客銳減,島內相關產業哀鴻遍野,倒閉潮不斷,如今台當局還要限制所謂的「不友善人士」入島,不是在自己傷口上撒鹽麼?

  事實上,蔡英文所謂的報復不僅是負氣之舉,更是倒打一耙。兩岸關系為何由熱絡變冰凍,台灣為何丟掉連續多年的世衛大會觀察員身份,又是什麼讓「百年友邦」分道揚鑣?根本原因是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變相推行「台獨」,讓台灣被世界遺弃。

  當然,蔡當局所謂的反制,相信絕非是如此點水,后續可能還會有更加激進的措施。比如推進「公投」修法、推動「台獨」與「港獨」,又或許在南海等議題上倒向日美,給大陸制造麻煩。但不管是哪種,兩岸今非昔比,大陸有能力應對台當局任何的「台獨」行徑。

  相反,正如島內學者所言,「蔡英文,你憑什麼調整兩岸政策?」相較於陳水扁時代,蔡英文領導下的台灣要錢沒錢,而高科技、人文等方面的競爭力早已滑落,加之國際反「獨」共識空前凝聚,蔡英文若重返「烽火外交」,無疑是自尋死路。

  不管台當局的后續為何,兩岸都已從冷和平走向熱對抗。相較於之前的和與拖,蔡英文此次選擇了「斗」。不過,蔡英文的極端,或許是兩岸關系突破的利好。首先,對於兩岸熱對抗,島內民眾必定有清晰的認知,蔡政府無端指責,推卸責任的把戲不可能奏效。

  其次,兩岸官方溝通停擺,但民間交流并未停止,反而更加緊密,昨日的海峽論壇規模空前就是做好佐證。而大陸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方向不變,為兩岸民眾謀福祉的立場不變,圍繞「兩岸一家親」所延續的一系列惠台措施,更彰顯大陸善意,相信登陸打拼的台胞、期望兩岸交流的民眾均有感。

  有利推動兩岸統一

  更重要的是,台灣問題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馬英九時代開啟台海大交流,唯只經不政,導致兩岸關系無法向深水區推進,統一大業進程受阻。而蔡英文上台后提出的「維持現狀」如出一轍,企圖不與大陸發聲對抗甚至冲突的情况下,維持不溫不火的兩岸關系,顯然這不利於統一大業推進。

  相反,蔡英文發爛渣,打破了這種表面的平靜,擠掉了博弈的空間,進入實打實的過招。在大陸實力完全占優、一中成國際共識、絕大對數台民不挺「獨」的情况下,兩岸短兵相接,蔡英文占不到一點便宜,反而國際空間更緊縮,「友邦」掉至零并非不可能。

  所謂不作不死,陳水扁當年的教訓歷歷在目。蔡英文的反彈其實是將台灣推向更嚴峻的深淵,會令大陸加重對「台獨」的打壓,加大一中立場適用的廣度和寬度。如今,大陸已無暇與台當局玩文字游戲,而是按照自己的策略維護主權問題,該出手時就出手。套用高層的話「兩岸終究會統一,別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