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加強基本法研究

2017-06-19
来源:香港商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一個紀念基本法實施20年的研討會上,重申要把握好「一國兩制」實踐大方向,守住原則底線,有制度自信、戰略耐心和適度包容。他並呼籲法律學者加強研究,提高基本法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香港回歸祖國20年,基本法作為落實「一國兩制」的憲制性法律,一直有效運作,奠定了香港的法治基礎。縱使回歸後的香港並非一帆風順,但在「一國兩制」及背靠祖國的優勢下,我們安然渡過了種種危機,保障了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

  奈何反對派多年來在政制問題上挑起矛盾,不斷曲解基本法原意。近年,他們更把經濟民生議題泛政治化,刮起「分離」、「本土」、「港獨」等風潮,令香港雞犬不寧。

  為了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香港的確需要強化市民正確理解和認識基本法的工作,這樣才有助釐清事實,解決政治紛爭,讓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事實上,香港過往在政改問題上,曾因港人包括傳統反對派願意在基本法框架下有商有量,促成了「超級區議會」議席方案。相反,最近一次政改滑鐵盧,是因為反對派歪曲法治原則,綑綁否決方案,他們策動違法「佔中」脅迫中央,更令香港滿城風雨,傷痕纍纍。

  香港回歸以來走過一條不平凡的道路,未來要創造更大輝煌,有賴我們全港市民攜手同行,理解及尊重在「一國兩制」下,中央處理特區與國家相關事務是應有之義。只要守護好香港的法治基石,必定會迎來更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