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豐縣慘案需文化反思

2017-06-17
来源:香港商报

  已造成8人死亡65人受傷的豐縣爆炸案,昨天告破。公安機關認定,這是一起刑事案件,系22歲的徐州市泉山區人許某某用自制爆炸裝置所為,其已當場被炸身亡。警方還透露,許某某因植物神經功能失調從一所學校休學后,在案發地附近租住打工,其租住房牆上多處留有「死」「滅」「絕」等字跡。

  陌生人不是人?

  案子破得相當神速,但如何防止類似慘劇的發生,恐怕還很遙遠。教育部昨日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周邊安全風險防控,作為應急反應十分必要,但治標難以治本。

  令人憤怒也令人困惑的是,為什麼罪嫌要將魔爪對準眾多的無辜者?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反社會人格也不是一天形成的,一定有著綜合复雜的因素,但文化的缺陷一直被忽略。

  幾十年前,中國仍然是一個農業大國,而今天已踏入了工業化城市化的下半場。經濟發展太快了,而文化轉型沒跟上。農業社會,重土樂耕,尊奉的是熟人文化,而在城市化大潮下,進入半熟人社會,又進入陌生人社會。發展太快,儒教及宗族等舊的規範已舍弃,而新的規範還未建立。

  西方文化主流是一種罪文化,而中國則是恥文化,前者依靠內省,依賴上帝的注視,而后者則依靠他律,需要他者特別是熟人的注視。猛一下子進入陌生人社會中,失去羞恥的壓力,從而更容易出現訴諸暴力的發泄和問題解決手段。

  比如網絡上更是一個陌生人社會,動輒言語侮辱,人身攻擊,不把陌生人當人。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作為反社會人格的罪嫌,根本不把眾多的陌生者,也就是無辜者的生命,當做是人,而是作為自己發泄的對象。

  建構尊重生命、博愛陌生人的新文化,是社會轉型期的重要文化課題。

  尊重失敗者

  世上只聽新人笑,從來不聞舊人哭。成功者需要鮮花和掌聲,而失敗者更需要安慰和發泄。然而,我們的社會文化中,從來不尊重失敗者,有心理學家做過實驗,在一群小學生中,描述競賽失敗者感到痛苦的很多案例,而大多數小孩,不表現同情,而是哈哈大笑,這跟成年人對失敗者五千年的的嘲笑是一樣的。

  失敗者還需要尊重?其實,無論任何社會制度中,成功者都只是少數,而失敗者總是大多數,一個社會的發展效率有多高,不是取決於成功者的創造力,而是受限於失敗者的破壞力,這就跟水桶的短板理論是一樣的。

  在傳統的文化土壤里,失敗者總是打掉牙只能往肚子里吞。看心理醫生,沒有勇氣,也沒有這樣的習慣,更談不上自主自由地抗議、示威、游行等這樣的高級社會發泄機制。積累到一定程度,往往會來個殘忍的總爆發。所以像本案一樣一旦這個失敗者,疊加了反社會的人格障礙,就極易發生報復社會的慘劇。

  路人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