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入摩又有懸念

2017-06-15
来源:香港商報

  14日內地兩市場又遭遇明顯下跌,上證綜指3100點關又遭遇威脅,深成指去年收盤位10177點再度失守。大跌之下,兩市場成交額繼續維持低位,只有3882億元。本月中旬內地股市核心炒作主題是21日內地股市將大幾率地被納入MSCI指數。而14日兩市場再大跌,也與此預期變化有關。

  指望入摩增資

  MSCI將在北京時間6月21日公布中國A股是否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MSCI於3月底公布了「縮小版」新方案,因此市場本來預計今年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概率較去年有顯著提升,保守估計成功的幾率都在60%。

  市場關注的核心是若A股入摩成功,短期流入增量資金約為117億美元。按初始納入比例5%測算,新方案中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國指數、亞洲(除日本)指數、全球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分別為0.5%、1.7%、0.6%、0.1%,共將為A股帶來增量規模約11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796億。

  高盛報告冲擊信心

  然而,在距離正式公布只有一周的時間,高盛卻發報告說,A股納入MSCI指數仍有懸念。其坦言,新方案解決了此前QFII機制下的資金匯回和自願停牌問題,但是,目前MSCI最大的擔憂是針對挂鉤A股的金融衍生品需要得到證監會的事先審批,最主要的問題是期貨產品,監管層擔心這類股指期貨可能被用作做空。事實上,現在海外投資仍然可以通過香港、新加坡市場的股指期貨做空A股,但這種不確定性可能會阻礙納入。

  該報告明顯冲擊到內地投資者的信心,截至6月13日收盤,滬港通南下投資港股的105億元人民幣的「港股通」額度,全日額度剩餘112.53億元,净流出7.53億元。同時,深港通南下投資港股的105億元的額度,全日錄得净流入3.9億元。滬港通以及滬港通合計南下净流出3.63億元,這是過去至少15個交易日以來首次出現净流出。

  此外,如果美聯儲本月加息,而中國不跟進,那就會遇到資本外流的壓力。中國現在是用變相加息的方式應對,導致資金成本在抬高,流動性更趨緊張。而這勢必會加劇內地股市流動性的緊張程度。內地股市連日來成交額低於4000億元就是資金緊張的一種表現,沒有場外資金的持續流入,內地股市就無法維繫基本的穩定,上證綜指3100點關的爭奪戰還將繼續,A股若入摩成功,上證綜指3100點關的威脅可望解除。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