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樓市沒有冬天

2017-06-13
来源:香港商报

   一線的樓市,向來是中國樓市的風向標。昨社科院報告顯示,5月北京房價環比首降,環京房價大跌。據說社科院的報告基本沒準過,這一次到底信還是不信呢?

  一邊倒的預期已經改變

  說實在的,自從1999年內地停止實物分房,樓市步入全面市場化以來,樓市的詞典里,似乎就沒有大跌這個詞,漲了近20年了,特別是一線,怎麼忽然間就會跌下來呢?雖然剛需們是那麼強烈地盼著樓價下跌。

  古語說,偏信則暗,兼聽則明,除了社科院一家,咱多聽聽別家怎麼說。據說,深圳新房成交量大跌,以至於新房去化周期達20.3個月,而一般正常的為10個月左右,這就加大發展商回龐資金的壓力;據說,上海廣州的新房成交量也同比環比下跌。跟股市一樣,成交價格可以有假,但是成交量難以騙人的,量在價先,不斷的縮量,如何支撐房價繼續走高?房地產是一個資金高度密集的產業,宏觀上人行收水,微觀上近日再傳有20家銀行已停房貸,沒有后續的活水,拿什麼去支撐高房價?

  從去年9.30以來,樓市調控的利空大風就沒有停過,風吹了很久,終於見到一絲涼意。社科院的報告至少顯示出,最終還是要相信中國政府的調控能力。綜合調控以來各家之言,再來看社科院的報告,至少可以預料中國樓市的一邊倒的看漲預期已被改變,市場已然進入觀望期。

  觀望后面是暴跌?

  但指望房價大跌的剛需們,也別高興得太早。因為中國的樓市沒有冬天,20年來樓市的峰谷曲線非常的平滑,這是由於中國特色的市場制度層面的因素決定的。

  地產大佬施永青指出,在世界各地,房地產市場有一個周期,經歷復蘇、高漲、萎縮、蕭條4個階段。一到蕭條期,所謂的樓市冬天,跌幅可以達到30%-40%,香港最多跌過70%。內地樓市之前跌10%左右就已經不跌了。中國樓市沒有蕭條期,也就是說,中國樓市從未經歷過一個完整的周期。

  2008年在美國金融海嘯影響下,中國樓市剛有點大跌進入冬天的樣子,就迅速被4萬億拉起,被刺激得反而在2009年一年之內房價翻倍。中國是一個政府主導的國家。自秦以來創造了中央集權傳統,這個體制的優勢決定了國家的動員能力、行動能力極其強大,南水北調,西氣東輸,最近的雄安新區,這樣的力度沒有哪一個民族能夠做到,社會組織的穿透力太強大了。如果房價真的大跌了,這也是中國經濟所不能承受之重,政府立馬會反向調控,第一步就很容易地「四限」取消。

  最近,投資大享羅杰斯預言:下一場金融危機將是生平所見最大危機,除非大享的預言成真,中國樓市或跟隨全球樓市難逃一劫,才會迎來自己的第一個蕭條期。

  路人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