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應該鼓掌,還是悲傷?

2017-06-12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股市不是經濟的晴雨表,這早已經不是秘密了。而內地股市現在又被貼上神經錯亂的標簽,因為這個市場的許多表現仍頭腦正常的人完全看不懂。

  A股為何惡性循環

  早在10年前的2007年3月,上證綜指就站上了3000點關,而今十年如流水,上證綜指又在3000點關附近打開了陣地戰。

  內地股市為何十年如一日,長熊不起?原因有很多,但一個共性的問題是,引領全球牛市的一般都是科技的板塊,尤其是IT板塊,這代表了最近10年全球發展的最強陣容。而內地股市這10年與世界潮流背道而馳,科技板塊,包括IT板塊沒有領頭羊,一直沒有擔當起內地股市的挑大梁的角色。

  現在美國股市蘋果的市值最高已經超過了8000億美元,合5.6萬億元人民幣;香港股市騰訊的股價反覆創出歷史新高,至今其市值已經逼近2.5萬億港元。而就在上周,阿里巴巴股價大漲,市值超騰訊,居亞洲第一。應該說,是蘋果、亞馬遜等成就了美國股市的9年長牛,是騰訊、阿里巴巴成就了港股的長牛。而在內地股市,沒有這樣的成功案例,這也說明內地選送新股上市的很多方面應該檢討了。

  A股畸形的抱團取暖

  在內地股市,也不是沒有長牛個股的榜樣,那就是貴州茅台了。

  2016年12月14日,中金公司發布報告稱,將貴州茅台2017年銷量預期上調至31380噸,較2016年增加5000噸;上調貴州茅台2017年目標價16.5%至472元,維持推薦評級。當時,貴州茅台股價為333.01元,該目標價意味著茅台有42%上漲空間。這在當時引起很大的轟動。有相當部分的觀點認為中金是在放「衛星」,將被打臉。然而僅僅半年不到,貴州茅台離目標價已是咫尺之遙。

  截至上周五收盤,貴州茅台以5850.62億元的市值,超過中國石化的A股市值5838.58億元,排在A股總市值的第六位。幾萬噸酒勝過幾億噸油,這樣的市值表現真的不知道是該讓人鼓掌,還是讓人感到悲哀。

  內地股市現在是萬綠叢中一點紅,茅台就是這一點紅,內地股市是典型的「花間一壺酒,對酌無相親」。人們痛斥A股不合理,「三瓶酒」市值等於整個軍工板塊的說辭言猶在耳,茅台市值超過中石化更是激起了廣泛討論。現在各大行還在高喊茅台有非常可觀的上漲空間,維持買入評級。也許用不了多久,內地股市就可以牽一「茅」而動全身了。

  內地股市的明天在哪里

  看著茅台獨步江湖,人們無言以對。結果一定是,內地股市和世界潮流還將繼續背道而馳。這是一個看不見未來的景象,千金買醉,活在當下,抱團取暖,利益均沾。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於是有大咖在豪賭茅台股價將到那里那里的。

  內地股市的問題暴露無遺,一是價值投資氛圍無法形成,二是成長性投資氛圍無法形成,股市炒作的是成長性,炒作的是明天,而這仍然在內地股市是不可實現的夢想。

  所以,未來科技股能像貴州茅台這樣風光的時候,或許就是新希望的開端。什麼時候內地股市也有了蘋果、騰訊、阿里巴巴、亞馬遜等等這樣的精靈,內地股市或許才會煥發生機。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