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跌2000點的啟示

2017-06-14
来源:香港商報

  6月13日內地股市雙雙反彈,上證綜指站上3150點線,收盤報3153.74點,漲0.44%;深成指大漲1.04%,收盤報10224點。但兩市場成交額再創新低,僅有3570億元。至此,內地股市已經走過了從上證綜指5178點到3039點的整整兩年的熊途。

  兩年前的6月12日,經過持續近兩年的牛市行情,滬指從1849點上行到5178點,最大升幅為3329個點或180%;而最近這兩年,上證綜指從5178點墮落到本周一收盤的3139點,累積跌幅為2039個點或39.38%。深成指期間跌幅為8092點或44.43%,而創業板表現最差,跌幅近六成。

  到目前,內地股市仍然沒有走出熊市的陰影,13日3570億元的成交額就證明,儘管市場平均估值已經降低了不少,但仍無法吸引人們炒股的興趣,市場苦似乎已盡,但甘遠未來到。

  據統計,除去最近兩年上市的500多隻新股之外,兩年前已上市的A股中,至今下跌的個股有2473家,其中跌幅超過50%的高達1235隻,而上漲的個股僅有276隻,佔比僅一成,其中漲幅超過50%的有82家。

  股票不是用來炒的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兩年熊市也在說明一個道理,股票是用來投資的,而不是用來炒的。

  現在已經成為共識的是,2015年6月15日開啟的大跌,主要原因是估值過高泡沫很大,再加上市場杠杆率過高,而清理場外配資成為刺破泡沫的一根針,很多配資盤出現踩踏式下跌,引發了市場的恐慌。2015年6月12日見頂的時候,創業板的市盈率是144倍,主板PE是86倍。

  在這兩年中,有業績支撐的上證50指數成份股表現相對抗跌,該指數兩年累積跌幅只有829個點或24.57%。而從2015年8月26日開始,上證50指數就走出熊市陰影,到本周一高點,上證50指數反覆上漲671個點或35.8%。反觀這兩年跌幅前列的個股,大多為中小盤績差股和高估值個股。

  股災讓散戶走開

  本輪股災受傷最重的是散戶,股災也讓散戶最終認識到,希望通過炒股實現小康目標,無異於水中撈月。這兩年是中國機會最多的兩年,不說炒房,做啥都比炒股強。於是,每波暴跌不見了散戶的瘋狂抄底,兩市場成交額持續萎縮。

  這兩年的熊市也讓投資者看到管理層的態度出現巨大的改變,就是從關心股市漲跌來制定政策變成一以貫之的市場整肅,市場投機,亂中取利的時代終結了。

  兩年熊市也在啟示投資者,未來的市場將逐漸變成機構主導的、規範的、價值投資的市場,未來的市場一定是正本清源的,許多老經驗不靈光了,投資者一定要將規範變成自己的習慣,才能長久立足在這個市場。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