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護一中當如此

2017-06-14
来源:香港商報

  巴拿馬,這個國土僅7萬平方公里、人口400餘萬,卻因世界黃金水道_巴拿馬運河而聞名世界的中美洲最南部國家,昨日登上了各大媒體的頭條。原因很簡單,因為巴拿馬曾是台灣最有名的「友邦」,如今與灣灣Say Goodbye,回歸一中的朋友圈。

  小英沒資格嗶嗶

  其實,巴拿馬欲與台灣「斷交」傳聞已久,只是未曾料到來得如此之凶猛,直接與大陸建交,讓台當局毫無防備,且是宣布前幾十分鐘才被告知。灣灣心里苦啊,如今只剩下名不見經傳的20個「小夥伴」一起耍。怪不得蔡英文罕見的親上火線,不僅指責巴拿馬「背叛」,更對大陸惡言相向,又是打壓,又是金錢挖角,又是絕不妥協。

  呵呵,蔡女士玻璃心又來了,誰挖角了?誰又讓你妥協了?與其說是大陸挖台灣的「友邦」,不如說是台灣沒有了利用價值,反而因「台獨」行徑徒增小夥伴的苦惱。相反,巴拿馬已坦言多年操作與大陸建交,根本原因是一中是國際共識,而大陸的影響力能給巴拿馬發展帶來更多切實的利益。中國已成為拉美國家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三大投資來源國,也是巴拿馬運河第二大使用國,加上一帶一路等戰略紅利,正如巴拿馬歡呼的那樣:政府早就應順應世界潮流和國內民心,作出這一正確選擇。如果不是維繫兩岸默契,所謂的「外交戰」早已烽火連天,台灣「友邦」只要大陸點頭,幾乎一邊倒拋弃台灣。更重要的是,一個鼓吹「台獨」,企圖分裂國家的極端分子,有何資格對國家維護一中主權說三道四。換句話說,中國維護主權底線,與蔡英文妥不妥協沒半毛錢關系,因為「台獨」不正,「台獨」必死。

  有機會就出手

  從這個角度看,以往對台灣釋出善意或許應該重新審視。過去這麼多年的經驗顯示,大陸對台展現善意,台灣卻以此視為談判籌碼,以此與大陸討價還價。更可恨的是,國民黨8年任期最后還是不統不「獨」,如今還高喊「一中各表」,蔡英文更是用維持現狀包裝「台獨」,你給善意,人當你水魚。

  平心而論,此次巴拿馬加入一中朋友圈,民間不僅沒有意外,更沒有驚喜,「早該這樣」反成了內心獨白。以大陸今日的綜合實力,台灣連叫板的資格都沒有,為何還需要給幾分顏面,來增加博弈的空間,反讓「一中」陷入更多的反彈。另外,兩岸統一不僅是大勢所趨,更是必然方向,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不是交易談判,根本沒有所謂的「外交休兵」可言。鼓搗「台獨」的台灣就必須付出代價,即便成為國際孤兒,甚至從此滅亡,兩岸統一才有實質推進。

  台灣問題不能一拖再拖,大陸不僅應該抓住類似機遇,該出手時就出手,更需要主動出擊,用實際行動維護主權,徹底鏟掉「台獨」土壤,因為今日的中國有實力直起腰版。

  鍾智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