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英國大選的后遗症

2017-06-16
来源:香港商報

  英國利物浦大學政治系張凱綸

  說到英國大選,就得知道英國的選舉模式是一種叫First-past-post voting sys-tem。意思就是說勝者全拿。根據政治學領域重要的Duverger's Law,這種選舉模式下必然會形成兩黨制或兩個絕對大黨派。

  英國包括北愛爾蘭形成了650個選區。每個選區代表一個國會議員席位(MP)。多數席位黨的黨魁出任首相,前提條件是這個多數黨席位已經占據超過326個國會議員席位。所以英國的政府首腦屬於一種間接選舉出來的政客。尽管同屬一個政黨,內部的分歧也是十分明顯的。這次英國大選,保守黨失去議會絕大多數席位是一個必然事件,然而和恐怖襲擊事件沒有直接因果關系。有的媒體把保守黨的失利歸咎於突發的恐怖主義事件是不全面的、膚淺的、業餘的,因為英國遭遇空襲是必然事件。保守黨的失利,主要可以分為三個原因。

  保守黨失利有其因

  第一,保守黨內部的分裂,這個分裂和英國的現行選舉制度有關。2015年英國大選,卡梅倫政府獲得了絕大多數國會席位,結束了自2010年開始與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ic Party)的聯合政府。當時也是出於現實情形的被迫選擇。Nick Clegg出任副首相,尽管是政府副職,但是被卡梅倫政府通過政治手段而給邊緣化了。卡梅倫在經過了5年執政后,采取開放的經濟政策,增加經濟活力(Entrepreneur pro-gram),縮減政府開支和規模,控制移民(取消PSW)這就是所謂的BIG SOCIETY。雖然經濟得到了好轉,但是卻給后面的政府帶來隱患。當英國經濟慢慢復蘇后,老百姓也在2015年把手上選票投給了保守黨。這是對當時政府的信任。這當然還有,當時卡梅倫政府在處理蘇格蘭獨立問題時表現出的領導力這個因素。原本,英國是可以進一步發展經濟,壯大自己在國際事務間的影響力。一個是,英國在2015年10月與中國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系。另一個是,當時卡梅倫政府只把脫歐當作一種政治手腕去博取更多的利益和有利的貿易條款。但是,2016年看似勝券在握的保守黨,卻遭遇了史上難得一見的黑天鵝事件。脫歐派以極其低的優勢贏得了脫歐公投的勝利。這主要是歸咎於保守黨內部分裂。首先在領導層面,首相、外相還有倫敦市長約翰遜就發生嚴重分歧,其背后主要原因是約翰遜的個人權力野心,文翠珊的上台純粹是陰差陽錯。

  第二,文翠珊不具備領導才能,眼界狹隘。在反恐上只着力於對外來移民的控制,這也有可能是她曾經擔任移民大臣的履歷導致,而忘記了恐怖勢力恰恰來自於英國內部。英國至少兩萬三千名英國籍的極端分子,根據報道,其中約有兩千人已經經過訓練悄悄回到英國本土。在這次曼徹斯特的恐怖事件發生之前,文翠珊政府就已經削減了9000名警力,這使原本就效率低下的社會安保系統雪上加霜。在國土安全上,文翠珊政府可以說是犯了一個方向性的錯誤。

  第三,硬脫歐,可以說只是實現保守黨中右派的政治目的。文翠珊政府的這一傾向,其實體現的是傳統保守黨思想。和戴卓爾夫人的加入歐盟經濟一體化、拒絕加入歐元區如出一轍。與此同時,文翠珊政府的硬脫歐態度,也引起了2015年英國議會的選舉產生的第三大黨派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強烈不滿,表示會進行第二次脫英公投。由於在政治上,科爾賓(Jeremy Corbyn)領導的最大在野黨工黨(Labor Party)和SNP達成共識,這更使文翠珊政府的脫歐談判舉步維艱。內憂外患,外部除了特朗普的口頭支持,歐盟區的德國和新上台的法國政府兩者都是中間左派支持者,所以就形成了對文翠珊政府談判進程的極大阻礙。4月初,文翠珊政府宣布將要舉行新一屆大選的初衷就是凝聚國內黨內外人士的硬脫歐決心,以消除硬脫歐進程的內部阻力。但是事與願違,文翠珊政府領導的保守黨丟掉了議會絕大多數席位,失去了單獨組建政府的權力。本次大選的變數其實是在於部分傳統的保守黨選區被工黨的參選者所替代。在保守黨失去了多數黨議席后,面臨兩個選項,一個是在聖誕節前舉行再一次大選,不過這個可能性已經很低了。原因是老百姓已經對政府反覆無常,濫用政府職能權力的行為表現出不滿。加上科爾賓領導的工黨也許只是一個過渡「影子內閣」,他本人并無組建政府的意願,只想繼續在下議院擔當最大在野黨,為保守黨設置障礙,同時為5年后的大選打好基礎。第二個選項,也是可行性極高的選項,這一屆文翠珊政府會學習2010 年卡梅倫政府,與一個有着相當席位的小黨派組成聯合政府。目前,保守黨已經與其執政理念相近的愛爾蘭民族統一黨(DUP)達成部分共識,并產生了組成新的聯合政府的意向。對於DUP開出的條件,不管如何,文翠珊政府都會接受,因為保守黨此時已經沒有選擇的餘地,唯一選擇的餘地就是,與哪一個少數黨派組成聯合政府。但是除了DUP 沒有哪一個黨派是支持中間右派的硬脫歐選項的。

  五年后或工黨當政

  對於國際市場而言,本次大選的結果導致了英鎊暫時的閃電式貶值,但是一旦政府開始與歐盟展開脫歐談判,也就是6天之后,英鎊兌美元就會回升。這里值得注意的是黃金在英國大選中的表現。作為避險工具的黃金,似乎沒有像人們預想中的那樣一路飆升,當天在觸及到1284美元后就下跌至1273美元。作為全球最大重金屬交

  易中心的倫敦,此時黃金不漲反跌的反常形勢,似乎是說明了,國際資本對此次大選的結果以及后期影響,在大選之前已經有正確的預判。這次大選,使得原本就不穩定的英國政局更加混亂。文翠珊在目前的國際形勢下,堅持走中間右派的政治路線,可以說是一個相當不明智的選擇。移民大臣出身的她,完全誤判了恐怖主義威脅的方向。這對現在的英國也可以說是一場不確定性極高的豪賭。文翠珊的個人能力,從她的政策和演講看,也許并沒有達到戴卓爾夫人的高度。同時她完全不能團結議會下議院的力量,甚至是連自己的保守黨都不能團結。換個角度看,英國超過七成的GDP貢獻來自於第三產業,金融業、服務業,所以政局的不穩定不會對這個國家的上層帶來太多的影響。在過去一年,也就是自英國脫歐公投后,國際資本更是加大了對英國的投資額度。所以,我個人還是看好英國遠期的政治經濟形勢發展。5年后,由新一任工黨黨魁擔任首腦的政府出現,將會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