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兩岸關系對台灣重於一切

2017-06-15
来源:香港商報

  方想

  巴拿馬13日宣布和大陸建交,同台灣斷絕「外交」關系,這是繼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后,蔡英文執政后所丟失的第二個「邦交國」,一時島內震撼。台當局的反應,除了謾罵巴拿馬不顧「情誼」,指責大陸打壓,訴諸「悲情牌」,以及各種掩耳盜鈴式自欺欺人之外,顯然也是束手無策。

  台國際空間大收縮

  這個時候,不知島內民眾有沒有想起馬英九。自2008年國民黨執政后,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關系走上和平發展的道路,雙方良性互動,達至「外交休兵」,大陸8年未曾挖取任何一個台灣的「邦交國」,台灣也不需要再怕被「邦交國」大開口要錢。縱使岡比亞於2013年11月和台灣「斷交」,大陸亦未接受岡比亞的建交要求,向台灣方面展示善意。直到2016年3月,大陸見蔡英文勝選后遲遲未承認「九二共識」,才與岡比亞建交,以提醒民進黨怎樣才是與大陸正確的相處之道。此外,台灣也擴大了國際參與空間,多次以觀察員名義受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列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會議,分別取得長達37年、42年的突破,可謂里子面子都嫌盡了。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蔡英文就職后,兩岸關系急轉直下,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也步步收縮。民進黨執政的第一年,雖台灣仍可參與WHA,但邀請函是最后時刻才收到,同時在邀請函中註明「一中原則和聯合國2758號決議」,這還是因為大陸在等蔡英文回答「沒有完成的答卷」。惟接下來的ICAO、WHA,台灣都被拒之門外,卻還決議厚着臉皮去「蹭會」,反而自取其辱。據台媒透露,「外交」方面,那些僅存的「建交國」駐台北代表私下表示,只等北京點頭,他們隨時準備同大陸建交。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的「斷交」只是其中一環,事實上,巴拿馬很早就想和大陸建交,雙方的經濟經貿往來也很密切,只是一直在等待時機。特別之處在於,巴拿馬與台灣有超過百年「邦交」的歷史,又在中美洲地緣政治上處於相當高的位置并一定的影響力,「斷交」可能引發的「骨牌效應」不可小覷。台灣的「國際處境」變得如此大不同,叫島內民眾情何以堪。

  仍需回歸「九二共識」

  蔡英文當局稱,大陸操作「一中原則」,破壞兩岸過去的和諧。問題是,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大陸同樣堅持「一中原則」,為何那段時間台灣欣欣向好,台海和平穩定,換成蔡英文卻要面對如此困境?可見問題不是出在大陸,而是蔡英文當局「改變兩岸現狀」所致。

  眾所周知,自蔡英文上任至今,除了一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外,其一言一行無不顯示出她處心積慮地搞「去中國化」,包括宣布廢止課綱微調,恢復「一邊一國」的歷史課綱,拆除台灣抗戰紀念碑,曾出訪巴拿馬在當地簽名為「台灣總統」等,更主動與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創下美台互動層級的新紀錄,意圖制造出「聯美日抗大陸」的局面。這導致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受到破壞,制度化交往機制停擺,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受阻。大陸顯然看破蔡英文妄圖以模糊戰略為「台獨」贏得時間和空間,因此更加堅定「九二共識」并強調「遏制台獨」。在這種情况下,基於「一中原則」,大陸必須展現實力,在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空間問題上給予正面痛擊。

  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在Twitter上給台灣發了一張「好人卡」,說台灣是一個「很棒的朋友」后,便迅速歸隊,只差向蔡英文說一句「我們不合適」,足以說明大陸根本不需打「外交戰」,台灣的所謂「邦交國」也會自願作出符合其本身利益的選擇,而這個選擇不會是台灣;同時,國際社會普遍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是大勢所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也需要經過大陸同意,這就是當前台灣的真實處境。從兩岸關系着手,才是解決台灣國際參與的不二法門,蔡英文政府應該對「兩岸關系重於一切」有深刻體會,該盡快拿起「九二共識」這個通關密鑰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