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堅定對一國兩制的四個自信

2017-06-15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中委新社聯總干事沙田區議員李世榮

  張德江委員長在北京出席「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時發表了重要講話,回顧了《基本法》的起草,總結了《基本法》的實踐經驗,并對深入推進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貫徹實施提出了幾項重要建議。有分析指出,這是回歸以來,中央領導對於《基本法》實踐的最完整論述,其重要性及指導意義甚至較「一國兩制白皮書」還要高。筆者留意到,張德江委員長提及絕不能動搖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更要堅定對「一國兩制」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對此,我感受特別深刻。

  莫因波折損信心

  香港特區行政區成立20周年以來,取得了客觀的重大成功,社會制度及生活方式基本保持不變,繁榮穩定基本保持,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旅游中心的地位更加鞏固,國際競爭力始終維持在較高水平。然而,實事求是地看,香港在過去20年也經受了不少風雨,先后遭遇兩次由外圍金融冲擊引起的經濟危機,非典型肺炎的侵襲,以及日益嚴重的「泛政治化」問題等。尤其是「泛政治化」問題,社會紛爭不已,大大影響特區政府的施政,拖垮特區政府的行政效率,使到愈來愈多市民對香港未來的發展感到憂慮,甚至對「一國兩制」的實踐感到動搖。

  不過,正如張德江委員長所指出,「一國兩制」事業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依循,在前進的道路上不可避免會遇到各種新情况和新問題,故此,香港現時面對一些挑戰和問題,是必然的,不必因此而丟失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事實上,試想一下,世界上哪一個社會是沒有社會政治或經濟問題的呢?西方的普選及資本主義社會豈不同樣是百病叢生嗎?

  「一國兩制」具優越性

  回歸20年來,香港維持繁榮穩定,保持國際城市的地位,已充分證明「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及生命力。在道路上,一國兩制作為香港的社會政治路徑和模式,是行得通的,回歸20年來,香港一直在進步和發展;在理論上,「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成功整合了一國與兩制,使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成功融入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祖國,讓香港充分發揮一國之本與兩制之便,反映了一國兩制理論上的包容性;在制度上,「一國兩制」構思和《基本法》充滿生命力,不斷克服《基本法》實踐時所面對的新問題,中央及全國人大充分發揮作為政治及法治監督者的角色,在確立中央權威之餘又不損害香港的高度自治,體現了「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在文化上,「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深入民心,廣受國家、港人與國際社會高度認同,港人原有的生活方式及制度基本保持不變,香港仍然是東西文化包容并蓄的地方,我們對「一國兩制」應有文化自信。

  筆者認為,我們應多宣傳「一國兩制」下的四個自信,讓更多人認識到「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和偉大構思,增強市民對「一國兩制」與香港的信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