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國家是港青利益的守護者

2017-06-15
来源:香港商報

  新界社團聯會總監葵青區議員郭芙蓉

  對於香港青年來說,這是一個充滿機遇的時代,也是一個深受鼓舞的時代。當代青年條件優越大家不難注意到,在過去幾年,無論是中央領導、特區政府或各界社會領袖,對香港青年的發展都是很關注的,也提供了很多資源和平台,協助青年擴闊眼界、開拓圈子、創建事業,甚至連獲委出任公職的人也愈來愈多。試想一下,在回歸祖國前,香港青年有那麼多往外學習及交流,到境外實習,創業支援基金,以及出任公職的機會嗎?所以,有人說這個時代沒有給予機會年輕人,我是不同意的。

  事實上,當代青年所擁有的資源、機遇和發展條件,是上一代所無法比擬的。試想一下,年輕人的父母或祖父母輩,有那麼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嗎?政府有給予青年足夠重視和支持嗎?80年代前的香港,基本上仍處於發展中地區的階段,那時候的年輕港人,最急切需要處理的是個人的溫飽問題,哪里有追夢的條件呢?所謂衣食足而后知榮辱,近年,愈來愈多青年敢於追夢,嘗試不同的工作模式和生活方式,并積極參與不同類型的社會議題,這實際上是一個社會踏入富裕時的特徵。所以說,與上世代比較此代,現時的年輕人是幸運的,應該感恩。年輕人更必須把握時代機遇,不負時代。

  令人感慨的是,縱然國家和特區政府給予了年輕人很多支持和發揮空間,但社會上卻有一些反對勢力不斷對中央的善意污名化,例如把資助本港青年到內地考察交流和實習稱為「洗腦」,鼓勵青年多認識「一帶一路」便被稱「大陸化」,邀請更多青年加入政府諮詢架構則被說成「收買人心」,這樣的偏見態度,對促進青年發展有什麼幫助呢?

  港青應多認識國家

  說實話,香港經已回歸祖國,香港人也是國家公民的一分子,國家對本港青年的關心,期望港青多認識國情,完全是真心真意的,也是從青年人的切身利益出發的。相反,那些處處妨礙港青到內地交流考察,阻撓港青認識國情的主張,對香港青年又有什麼好處呢?香港青年必須深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