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防處展裝備 見證黃金戰衣演變

2017-06-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葉柏希報道:去年6月牛頭角迷你倉四級大火導致2名消防員殉職,令人關注消防員裝備是否不足。消防處指出,會經常檢視現有裝備效能,及密切留意市場上有關裝備的發展及國際最新標準;又會與生產商研究裝備的改善空間,確保行動效率得以維持及提升。

  適逢回歸20年,消防處詳細介紹了三大職系防護裝備的演變。據高級消防隊長江偉忠介紹,俗稱「黃金戰衣」的防護服是德國生產,自2011年起使用。由三層布料組成,能抵御8秒1000度高溫和加強對消防員在「閃燃」時的保護。外層有抗火及耐熱的纖維、里襯采用單層非織造抗火纖維,防止水進入衣服,但可排走汗水。比舊保護衣物只可抵御攝氏800度高溫的保護性更強。

  全方位保護消防員

  消防員佩戴的保護頭盔方面,分A、B型2種。A型早在1994年引入,適用於處理山火、被困屋內或升降機內等行動事故。外形與電單車頭盔相似的B型頭盔,於2年前使用至今,可保護耳朵以上的頭蓋骨、亦保護耳朵和后枕底部,同時具防撞擊及刺破功能,為消防員作全方位保護,較A型頭盔安全。

  江偉忠補充,B型頭盔的三點式繫帶及外殼設計,讓消防員更舒適和靈活地工作,頭盔兩側均可設電筒架,消防員可騰出雙手處理工作或應付突發意外。

  至於救護職系的制服,於新西蘭制造的紅色保護頭盔在2003年引入,采用高保護性的纖維物料,加強對救護員頭部的保護性;包括白色襯衣及深藍色長褲的新工作服則在15年前起開始沿用,顏色和款式均比以往的工作服「醒神」一點。優化歇息區保體力

  處方於2010年引入的橙色救護外套,其反光度符合國際標準,協助救護員在光線不足情況下工作,內層采用透氣網狀設計,搭配保暖內膽,適合一年四季穿著;背部印有「救護」的反光字眼以便識別。

  至於調派及通訊職系,頭盔跟救護員使用型號相同,并印有小方格讓人作辨識;工作服跟消防員相若,會按情況穿上反光背心,提高可視性的警示作用。

  署任高級消防區長(采購及物流)劉國富說,消防處於2014年起實施條例,允許消防員在處理山火、不涉及爆炸等特別服務時,可拆除保護服內層防護物料,只穿著較輕便及舒適的外層滅火防護服工作,減少承受的熱壓力。

  另外,處方自去年起推行「優化歇息區計劃」,在火場外提供杯麵、熱朱古力等食物和飲料讓消防員補充體力,以應付繁重的救援工作;在天氣炎熱和寒冷情況下,會分別用冷氣、風扇以及暖風機替消防員降溫和保暖;救護員同時會為他們量度及監察維生指數,如血含氧量、脈搏,確保前線人員離開歇息區繼續工作前,其維生指數達國際標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