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11歲香港男童謙仔成功換心 康復理想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报

 换心病人邓启谦(前左二)及邓太(前左一),与玛丽医院心胸外科部门主管区永谷(后左四)一同会见记者。记者蔡启文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因心臟衰竭等候換心超過一年的11歲男童鄧啟謙,上周順利完成換心手術,昨日他在媽媽陪同下會見傳媒,他精神不錯,不時揮手,又可短暫步行。瑪麗醫院表示,鄧啟謙的康復情况十分理想,維生指數滿意,但由於服用過抗排斥藥物,要密切監察情况,相信再留院兩星期多后可安排出院。此外,另一名心臟衰竭的50歲工程師單志華亦已成功換心續命。

  情緒波動曾要醫護員開解

  鄧啟謙2014年因原發性擴張型心肌病導致心臟衰竭,期間心臟只餘下不足一成功能。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表示,鄧啟謙於換心前靠外置人工雙心室輔助器維持心臟功能282日,是亞太區使用輔助器時間最長及最年輕的患者,期間經歷過7次手術更換外置人工心室泵,更換了15個外置人工心血泵,并因抗凝血藥導致腦出血與胃出血,進行了一次開腦手術及一次胃內窺鏡治療;換心手術期間亦因其心臟附近有多條疤痕令手術十分困難,而在首次植入輔助器后,鄧啟謙曾因情緒波動,拒絕進食,要醫護人員開解。

  鄧啟謙上周終在瑪麗醫院接受換心手術,昨日於媽媽陪同下會見記者,精神跟心情均不錯,不時主動向記者揮手,并以微弱聲線說了句:「多謝。」鄧啟謙媽媽表示,得知兒子可以移植心臟時心情激動,她感激捐贈者及家屬無私奉獻,亦多謝醫護人員在過去一年對兒子的照顧及鼓勵,赞揚香港的醫生是最頂尖。她形容,過去一年每次聽到兒子要做手術都害怕,又怕兒子不知道能否等到尸心,又擔心兒子可否戰勝死神,每一天都十分艱難。

  工程師料下星期可出院

  瑪麗醫院兒童科顧問醫生倫建成透露,目前鄧啟謙康復情况十分理想,維生指數滿意,不過因為服用過抗排斥藥物,要密切監察情况,相信留院再多兩星期后可安排出院,不過除病人的身體情况外,亦要視乎病人的家居環境及確定有一定藥物認知,方可決定實際出院日期。另外,區永谷又透露,有35名成人正等候換心,今年共處理6宗換心個案。

  此外,去年10月因急性心肌梗塞導致心臟衰竭的50歲工程師單志華,須使用人工肺及外置人工左心室輔助器,住院期間更有腦出血、中風情况,他一度排在心臟移植輪候名單首位,但因為獲捐贈的心臟功能和體積不適合移植,輪候約半年,終在上月順利完成心臟移植手術,目前正接受復康治療。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部門主管范瑜茵表示,單志華的換心手術順利,現時在醫院復康,已經可以落床慢行,預計下星期可以回家休養。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