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脫歐開啟首輪談判 英欲達史無前例協議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报

  英國脫歐大臣戴德偉(左)與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在布魯塞爾正式展開第一次談判。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繼一年前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后,雙方團隊昨天在布魯塞爾舉行首次正式談判,啟動為期兩年的英國脫離歐盟單一市場拉鋸戰。英國派出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歐盟則派出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出席談判。據預測,雙方首先將就如何推進談判等問題進行討論。投資者則對這項談判抱持審慎態度,英鎊兌美元昨天一度升0.2%,報1.2803美元。

  歐冀確定優先項目及時間表

  英國脫歐大臣戴德偉在談判開始前表示,英國希望就此達成一項「史無前例的協議」。他說:「我們希望雙方都能變得強大和繁榮,都能夠實現我們共同的歐洲價值觀,引領世界,并在維護公民安全方面表現出我們的決心。而英國將仍是歐洲大陸忠實的合作夥伴和盟友,我期待著在這個新的未來開展工作。」英國外相約翰遜稱,倫敦已做好準備,將與歐盟建立「深厚和特殊的夥伴關系」。他強調說:「我認為全部過程將產生一個讓大家都開心的解決方案,帶給雙方榮譽和利益。」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對記者說:「希望我們先能確定優先項目與時間表,好讓我本周稍后時間向歐盟高峰會報告,我們的談判有個建設性開始。我們首先必須處理英國脫歐所引發的不確定性,第一是為了公民,但也是為了歐盟政策的受益人和對邊界的沖擊,尤其是愛爾蘭邊界。」他又強調說:「我們之間團結之處比分裂之處多,所以盡管前面的談判無疑充滿挑戰,我們將竭盡所能,確保達成符合所有公民最大利益的協議。」談判時間有限前景不明朗

  不過,兩方官員均淡化對一天談判能取得結果的預期。歐盟外交人士希望這一初次會面以及22日和23日的領導人峰會,能使雙方之前的尖銳交鋒后幫助改善氣氛。英國首相文翠珊將出席22日和23日的峰會,但不會與歐盟領導人談判。雖然談判的最終期限是2019年3月,但歐盟以各國需要時間完成審批程序為由,主張2018年11月底之前結束談判進程。在這有限的時間里,雙方在相互理解方面能取得什麼進展,前景尚不明朗。

  夏文達談判前向首相嗆聲

  目前距離英國去年6月23日公投意外決定脫歐已將近一年,距離文翠珊宣布兩年脫歐倒計時開始也過去了近三個月,但對於未來,幾乎沒有什麼是明確的。文翠珊為了在與歐盟的談判中取得優勢,穩固政權基礎,在本月8日提前舉行了大選。然而事與願違,執政黨在議會沒有獲得過半數議席,她領導的保守黨反而在選后的支持度不及大選之前,因此被指責缺乏凝聚力。在這種情況下,英國脫歐談判的方針將會受到什麼影響引人關注。

  較早前,英國財相夏文達說,英國的目標是溫和地離開歐盟,這與文翠珊的強硬態度截然相反。夏文達直接批評了文翠珊的脫歐策略,他說,英國的脫歐應當以一種務實的方式進行。英國將會離開歐盟,但將需要一個結構性的過渡來平滑這一過程。他強調,政府的目標是避免與愛爾蘭形成隔閡,并允許商品能夠在英國和歐盟自由流動。一個常識是,「我們應該通過一條繩子到達這個地方,而不是通過一個懸崖到達這個地方」。

  分析稱,如果保守黨和北愛民主統一黨組閣成功,后者主張同愛爾蘭保持開放邊境,并要求申請歐盟的農業補助;保守黨內留歐派聲音也將變強。而若保守黨被迫下野,工黨將聯合自民黨和蘇格蘭民族黨等留歐勢力共同組閣。市場相信,在任何一種場景下,「軟脫歐」都勢在必行。

  英智庫:須顧及企業受損風險

  兩家智庫昨天發布研究報告表示,英國應在脫歐談判中確保戶主仍能從歐盟招聘到技術人才和非技術工人,否則英國企業有受損風險。

  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NIESR)和英國人力發展協會(CIPD)的報告稱,英國周一開始談判脫歐條件,如果結束人員自由流動,卻沒有吸引人才的新計劃,那麼英國將面臨技術人才短缺和業務流失的風險。

  應提供彈性移民制度

  CIPD勞動力市場顧問戴維斯說:「如果政府在脫歐后沒有向歐盟公民提供一個友好、具有彈性且負擔得起的移民制度,許多戶主將被迫遷走,或把未來成長重心放在英國之外。而目前關於英國脫歐后將采取何種移民制度的問題仍不明朗。」他又說:「專注於只是將移民數量削減到數萬人、僅側重高技能戶員,這樣的做法太過狹隘,會使戶主陷入困境,尤其是那些依賴歐盟移民來填補低技術崗位的企業。」

  報告發現,由於限制歐盟移民措施只對那些接到工作錄用通知的移民放行,可能導致四分之一的機構受到不利影響。有兩成的企業稱,鑒於英國脫歐,他們會將未來的增長定位在英國之外地區,甚或遷移到其他地方。

  樓市投資信心遭侵蝕

  另一方面,房產網站Rightmove昨日公布,英國6月份住宅和公寓要價下降,為2009年以來同期首降,倫敦地區房價領跌,主要受薪酬增長緩慢及政治不確定性升溫影響。這份數據為基於5月14日至6月10日期間的房產廣告,覆蓋了6月8日大選之前幾周的多數時間。分析稱,自2009年以來每年6月市場中的房屋要價都會上漲,而通脹導致的荷包縮水,以及目前的政治不確定性,顯然已影響投資者的信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