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2

特斯拉辅助驾驶致死结论公布:司机多次不理系统警告

2017-06-20
来源:新浪科技

去年5月美国曾发生一起特斯拉辅助驾驶致死事故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0日早间消息,去年5月,一名特斯拉Model S车主在使用半自动驾驶系统时发生车祸身亡。美国政府部门周一发布的报告显示,当时这名司机双手离开方向盘很长时间,尽管车辆多次自动警告他不得这样做。

  美国交通安全委员会(NTSB)发布了500页的调查结果。2016年5月,在佛罗里达州Williston附近,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前队员约书亚·布朗(Joshua Brown)在驾驶特斯拉Model S时发生车祸身亡。当时,他的Model S在Autopilot模式下与一辆卡车相撞。

  特斯拉发言人拒绝对NTSB的报告置评。不过该公司2016年表示,Autopilot“并不意味着司机可以免除责任”。

  布朗家人的律师杰克·兰兹克罗纳(Jack Landskroner)表示,NTSB的发现可以辟谣此前的媒体报道,即在事故发生时,布朗正在看电影。他表示,这“毫无疑问是错误的”。

  他表示,布朗的家人尚未对特斯拉采取任何法律行动,目前仍在研究NTSB的报告。

  这起事故引发了对自动驾驶系统安全的质疑。这样的系统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完成各种驾驶操作,而不需要任何人工干预。然而,这类系统仍不能完全取代人工司机。

  NTSB在报告中指出,在这段37分钟的行程中,布朗被要求手握方向盘。然而,他只在25秒的时间里这样做。

  报告称,在行程的大部分时间,Autopilot模式都处于开启状态。系统发出了7次可视警告,称“没有检测到手握方向盘”。在其中的6次警告后,系统还发出了声音提示。

  去年9月,特斯拉发布了对Autopilot的优化,增加了对手离开方向盘的限制,以及其他功能。当时,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这很可能可以避免车祸的发生。在升级后的系统中,如果司机不对汽车告警做出反应,那么汽车就会暂时禁止司机使用该系统。

  NTSB对于特斯拉的技术提出了安全建议,但并没有下令召回。

  今年1月,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表示,在布朗身亡的事故中,并没有发现系统存在任何缺陷。

  NHTSA表示,布朗没有踩刹车,而他的最后一次操作是在车祸发生的两分钟内,当时他设置车辆巡航速度为每小时74英里(约合119公里),超过了每小时65英里的限速要求。

  该部门表示,在碰撞发生前的7秒,布朗就应该可以看到这辆卡车。然而,他没有采取任何刹车、转向或其他措施来避免碰撞。

  佛罗里达州高速公路巡警部门的发言人表示,这名卡车司机被控交通违章。他将于本周三接受法庭听证。

  NTSB的报告披露,特斯拉Model S利用私有系统去记录车辆的速度和其他数据,而政府部门无法使用商用工具去获取大部分其他车辆中事件数据记录仪中的信息。因此,NTSB“必须依赖特斯拉利用专门软件来提供数据”。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