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張曉明訪談堪細品

2017-06-21
来源:香港商报

  黃熾華

  在歡慶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中聯辦張曉明主任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的采訪,暢談「一國兩制」實踐20年來的巨大成功。他指出,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香港形勢發展變化的新情况,審時度勢,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指導「一國兩制」的實踐,穩妥應對香港出現的各種复雜局勢,領導對港工作取得許多新突破、新進展、新成就。張曉明的講話,提綱挈領地總結香港回歸20周年來的輝煌成就,剖析取得新成就的來由,呼吁香港人更好、更準確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真是及時又具指導意義。

  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首先,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成就輝煌。

  其一,香港順利納入國家的治理體系之中。20年來,中央政府已經對香港實行了實實在在的有效管治,包括:香港升起了五星紅旗和紫荊區旗;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成為守護國家主權安全的銅牆鐵壁;外交事務歸中央管理;基本法在香港的法律地位崇高牢固確立;規定的制度正常運行:包括對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任命權、對基本法的解釋權和政制發展的決定權等。這都有力捍衛了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其二,香港持續保持了繁榮穩定。20年來,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且得到提升,并一直在國際機構評級中是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地區之一。近日有報道以事實印證張曉明的論斷:20年來,人口由1997年的662萬增至2016年的734萬;GDP由1996年的13731億港元增至2016年的24910萬億元,增長1.8倍;出口總額由1996年的13392億元增至2016年的35882億元,增長2.68倍;人均GDP由1997年的21萬港元增至2016年的34萬元,增長1.62倍;公屋由1997年的70.4萬套增加至2017年的80.1萬套;住宅樓宇由1997年的204.9萬套增至2016年的277.3萬套……事實勝於雄辯:香港的穩定繁榮進展大、步伐穩。

  其三,香港同胞真正當家作主,民主權利前所未有。這表現在:基本法規定了行政長官可以循序漸進地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選舉或協商產生;「選委會」的委員由最初400人擴展至現在的1200人,民主成分擴闊,民意代表廣泛;立法會議員數目20年來擴大一倍至70人,選民直選議席增加。若非反對派議員否決,2017年就可實現行政長官由一人一票普選產生。

  其四,香港的制度特色和意識形態延續不變,是全球最自由地區之一。這種特色,由基本法所規定得以保障。

  其五,香港與祖國內地各領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是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體。

  其六,香港國際大都市魅力不減當年,對外交往日益活躍。

  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機遇

  歸根結底,習近平的系列論述是「一國兩制」指南。這就是:全面、準確理解和實踐「一國兩制」方針;要牢牢把握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與保障港、澳特區享有高度自治以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后盾作用和提高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不改變、不動搖,切實維護「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要堅持依法治港,堅決擁護基本法和中央全面管治的權威。這都為香港今后發展指明方向。

  張主任第三部分闡述:香港必須積極融入國家三大發展戰略機遇,這就是:「一帶一路」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國家已為香港預留座位,機不可失、時不我予。張曉明說:陽光總在風雨后,正因為經歷了一些風雨洗禮,「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內容才更豐富多彩,它成功的光芒才更顯璀璨奪目。「一國兩制」,成就輝煌。讓我們齊努力,將「一國兩制」事業繼續推向新境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