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香港配合國策大有作為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廠商會與瑞銀集團最近在會展合辦了一個盛大的「回歸廿載:啟發全球經濟新趨勢」論壇,匯聚了來自海外、中國內地、台灣、澳門及香港本地的商人、投資者及學者,對全球、中國內地及香港的未來經濟發展方向作出了深入的探討。論壇更邀請到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蒞臨致辭,可說分量十足。

  未來經濟聚焦東方

  無論是代表海外投資者的經濟專家、從事學術研究的大學教授,抑或是參與分享環節的一批年輕創業者,都不約而同地表示,他們對當前的亞洲、尤其是中國的經濟發展充滿信心,并肯定中國將會成為未來世界發展的其中一股重要主導力量。原因并不复雜,那是由於當前的世界,籠罩在恐怖主義、核武試驗、貿易保護主義、債務危機、民族和宗教冲突等多重陰霾之下,加上英國脫歐、美國新任總統言行飄忽等,都令世界局勢增添了不穩定的因素,使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民生活不安。在如此情况下,中國提出了一個和諧、共贏的經濟合作戰略「一帶一路」,表現出一種永不稱霸的泱泱大國風範,為紛亂的世界帶來一股和平發展的暖流,自然受到國際社會的歡迎。

  香港優勢得天獨厚

  從上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就可以看出,「一帶一路」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重視,吸引了來自130個國家的代表出席,當中甚至包括29名國家元首及政府首腦,盛况空前。

  然而,正如今次廠商會主辦的論壇中很多專家及學者所指出,海外投資者對中國內地的投資環境的開放程度仍有所保留,認為在政策上、制度上的透明度尚不夠高。因此,他們需要一個窗口平台,在有完善的法律保障的前提下,對內地進行投資活動,而香港,正是最佳選擇。

  香港擁有健全的法律制度、穩健的金融體系及成熟的專業服務,作為連通中國內地與其他國家的橋梁,香港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尤其是針對外國投資者極為關注的貨幣自由兌換度問題,目前中國內地尚未有足夠的條件全面開放,而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沒有外匯管制,資金流動十分自由,相信很大程度上可減少外資企業在這方面的憂慮。

  橋梁變超級聯繫人

  當然,這個「橋梁」作用,香港已經勝任多年。在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面對中國內地經濟騰飛而開始實施的一系列國際經濟合作戰略,筆者認為,香港的角色應該向更高層次轉變——向更為主動的「超級聯繫人」角色演變。

  香港不應只是一個「守株待兔」的聯繫窗口,而要更加主動參與國策,并且起到積極作用。例如,在論壇進行的當天,特區政府公布香港正式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新成員,這個消息就有十分正面的意義。這一來可以發揮香港的金融服務優勢,協助亞投行的基建融資,二來有了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加入,有助增加其他國家和地區參與「一帶一路」的信心。

  通過主動參與亞投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及規劃,香港如能憑着「一國」之便,「兩制」之利來發揮本身的獨特功能,在「一帶一路」的發展過程中,一定大有作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