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獨勢力勿心存僥幸

2017-06-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楊志強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接受新華社專訪,表示未來特區政府將嚴格依法辦事,所有「港獨」行為都違反本地法律,「港獨」在香港完全沒有出路。林鄭的表態不僅澄清了此前反對派的造謠惑眾與挑撥離間,而且警告「港獨」勢力勿心存僥幸,以為新一屆特區政府會因致力「大和解」而縱容「港獨」。林鄭旗幟鮮明反「港獨」,也說明她在關鍵問題上靠得住,與中央立場高度一致。

  林鄭立場與中央一致

  在特區政府換屆的關鍵時刻,反對派和「港獨」勢力混淆視聽,竭力為「港獨」開脫。反對派先是誣衊「港獨」很大程度上是由特首梁振英「制造」出來,因為梁振英嚴重撕裂社會、制造矛盾云云,繼而又誣衊中聯辦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激發部分港人主張「港獨」云云。實際上,反對派才是包庇縱容「港獨」,導致其蔓延擴大,才是處心積慮破壞「一國兩制」,才是導致「港獨」禍害香港的罪魁禍首。

  更陰險的是,反對派企圖造成新一任特首和政府在反「港獨」問題上,會改變上一任特首和政府對「港獨」絕不妥協和縱容的立場,甚至混淆視聽稱「林鄭拒絕渲染『港獨』」。這是明顯的造謠惑眾與挑撥離間。現在林鄭清晰表達新一屆政府將嚴格依法遏制「港獨」,反對派的造謠惑眾與挑撥離間徹底破產。

  林鄭強調「港獨」在香港完全沒有出路,與中央的立場高度一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3月提交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港獨』沒有出路」,今年4月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發表署名文章,又一次把反「港獨」納入國家整體規劃。不久前,張德江委員長在紀念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釋放出要堅決反對「港獨」和分裂言行的重要信號。林鄭旗幟鮮明反「港獨」,說明她在關鍵問題上靠得住,與中央立場高度一致。

  反對派聲稱,林鄭推動「大和解」,必須在政治上「去梁化」,要嘗試扭轉梁振英於過去5年所鋪下的政治路線,包括:一、拒絕渲染「港獨」;二、以「大和解」取代「以斗爭為綱」;三、與「西環」保持距離;四、清洗部分政府里的「梁粉」。反對派的這四點,是企圖要林鄭按照他們的要求辦事。

  林鄭不畏懼反對派所謂「渲染『港獨』」、「制造『港獨』」、「激發『港獨』」的大帽子,強調新一屆政府將做好教育工作,向社會大眾說明「港獨」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危害性,不能讓「港獨」在香港傳播。

  中聯辦是基於主權原則由中央政府派駐香港、代表中央在香港執行基本法的最高機構,反對派所謂「與『西環』保持距離」,實際上是要林鄭以高度自治對抗中央的權利。但早在特首選舉期間,林鄭被問到會否向中聯辦說「不」,就斬釘截鐵反問為何要向中聯辦說「不」。

  不會因大和解而縱獨

  反對派所謂「以『大和解』取代『以斗爭為綱』」,是幻想新一屆特區政府會因致力大和解而縱容「港獨」。但「大和解」絕不能以出讓底線來達到,特別是不能對「港獨」違法言行視若無睹。林鄭旗幟鮮明表明新一屆政府將嚴格依法遏制「港獨」,清晰顯示她絕不會因「大和解」而縱容「港獨」。

  反對派所謂「清洗部分政府里的『梁粉』」,是企圖逼迫林鄭與梁振英受到中央肯定的正確的施政方針切割。梁振英去年12月23日向習近平主席述職時,習主席特別高度評價梁振英「在遏制『港獨』,依法處置街頭暴力活動等重大問題上嚴格按照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和特區法律辦事,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了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林鄭旗幟鮮明反「港獨」,表明她不會改變梁振英嚴格依法遏制「港獨」的施政路向。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