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林鄭新班子 務本又包容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报

  黃熾華

  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并任命了由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的三司十三局等主要官員。至此,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治港領導班子正式組成,并體現了合法、經驗、務本、包容的特色。我們應支持、擁護以林鄭月娥為行政長官的新特區政府,相信在以行政為主導的原則下,林鄭「建設朝氣富足的香港」,新港府將「更積極有為」的施政理念必能實現,為全面、準確理解和實踐「一國兩制」方針作出更大貢獻。

  合法富經驗

  說合法,是三司十三局等主要官員的任命合乎基本法。該法第四十八條第(五)規定:行政長官「提名并報請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下列主要官員:各司司長、副司長,各局局長,廉政專員,審計署署長,警務處處長,入境事務處處長,海關關長;建議中央人民政府免除上述官員職務」。此法律程序體現了香港特區是直轄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體現了「一國」的原則和主導,「兩制」從屬并統一於「一國」之內;更彰顯中央政府對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所有地方行政區域擁有全面管治權,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說經驗,是三司十三局官員都有豐富的治港經驗,可以勝任。特首林鄭,服務香港36年,包括回歸前16年、回歸后20年,諳熟新、舊港府運作正、反經驗和規律,并在實踐「一國兩制」20年中處理了民生、扶貧、改造、覓地、「占中」等棘手問題,得到各方面的歷練。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由前勞工福利局局長晉升,也服務香港多年,深知民困民瘼;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一接手,今年的預算案大至宏觀、細至微觀,數字具體可靠,好評如潮;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在依法處理「占中」和旺角暴亂以及對違法宣誓議員提出檢控和司法覆核,積累了豐富經驗,而今,又為高鐵「一地兩檢」完善法律程序而努力。這表明:特首和三司主要官員,是干練的、有所作為的,可以信賴的

  說務本,是十三局局長可用「本」字概括。本者,又是從政「資(歷)本」:有4局長是「老」局長續任,可駕輕就熟;也有4位副局長升任為原屬政策局局長,能承前后;更有4名新局長來自公務員體系,諳知運作規則。

  務本與包容

  說包容,是第一次有前民主黨創黨成員出任局長。羅致光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他就是民主黨創黨成員。這表明,以林鄭月娥為行政長官的特區政府,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中央政府「包容共濟促進和諧」的要求;而中央批准羅致光加入港府領導班子,正表明中央襟懷的廣闊,可容納不同政見者。羅致光已宣布退黨,民主黨也聲明尊重羅的決定,這是一件好事。

  林鄭在中央政府任命批准后舉行記者會,提出各級官員要聆聽、關心、行動去為民服務;而彼此要創新、互動、協作,做到議而有決、決即執行要求。值此新官受任於政局复雜艱辛之際,奉命於更好實踐「一國兩制」方針之間,我們向他們祝賀之餘,更寄予更高的期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