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調查報告:近九成消費者接受快遞代收服務

2017-06-26
来源:北京商报

   網購在改變消費者消費習慣的同時也大大增添了生活的便利,但快遞信息被泄露、頻遭電話騷擾、收件時間不明朗等因素也在困擾著消費者。日前,菜鳥裹裹在對近2萬名消費者進行問卷調研後,發布了《快遞時代突圍調查報告》。問卷調查顯示,支持環保、關心隱私、接受包裹代收成為新的趨勢:71%的人願意額外支付成本購買綠色包裝材料,81%認為隱私快遞單很重要,89%接受住處附近有人幫忙代收取快遞。其中,北方人更關注環境,廣東人最關注隱私保護。這些用戶中,“90後”占86%,已是網購的主力軍。他們中63%每周網購超過一次,8%甚至幾乎每天網購。

  問卷調查顯示,63%的人認為快遞小哥很辛苦,每天奔波不容易;73%的人表示,快遞員也很努力,一般情況下不會投訴,解決問題就好。對快遞時效的重視方面,廣東、浙江、山東三省用戶排在前三,相對來說,他們更願意使用當日達、次日達產品。

  在上述問卷調查中,由於超過半數的人不喜歡快遞到達時間不確定,三成因快遞耽擱過出門,所以89%的消費者願意選擇菜鳥驛站和自提櫃等代收方式,以合理安排時間。這部分人中,62%為男性,遠超女性。

  而學生群體以42%的比例超越白領成為最喜歡新鮮事務的人。他們願意主動了解全新技術,例如WWDC(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是他們的關注熱點之一,相比其他人群有更多興趣。

  除此之外,在崇尚自然、不讓地球買單的人中,北方人相比南方人更多,這或許與北方的空氣質量相關,其中75%的人願意使用環保包材。淘寶上,帶綠色包裹標簽的商品越來越多,受到商家和消費者廣泛歡迎。

  信息保護也是大部分接受問卷調查的人最關注的。這部分人中,廣東人再次超越山東、浙江,成為最關注隱私的省份。由於反感垃圾短信、推銷廣告和騷擾電話,所有受調查用戶中,75%的人會選擇撕掉面單。目前,菜鳥隱私面單已在全國范圍內落地,越來越多的快遞單上用戶電話被隱藏起來。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