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監管從嚴 B站上傳視頻須實名

2017-06-26
来源:北京商報

  bilibili(B站)發布公告稱,“應國家相關政策規定要求,從7月5日開始,UP主(視頻創作者或上傳者)上傳視頻內容(包括新增、編輯、換源等)需通過實名驗證,方可編輯視頻稿件”。

  據了解,國內UP主可綁定國內手機號進行驗證,一個手機號限綁定一個賬號;海外UP主需上傳有效的身份證件進行驗證(如護照、通行證、居住證等)。

  B站方面表示,這次UP主實名制是出於響應國家相關政策要求,平台還是正常運營。

  近期網絡平台實名制進展逐漸加快主要是響應6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規定。該規定要求,“網絡運營者為用戶提供信息發布、即時通訊等服務,在與用戶簽訂協議或者確認提供服務時,應當要求用戶提供真實的身份信息。用戶不提供真實身份信息的,網絡運營者不得為其提供相關服務。”另外,近日,文化部發布《關於規范網絡遊戲運營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工作的通知》也要求用戶使用有效身份證件進行實名注冊、不得為使用遊客模式登錄的用戶提供充值或者消費服務。

  實名制的推進將減少用戶權益受損、減輕侵權現象,對未成年人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從根本上來看是為了促進網絡公開、透明、理性,保障用戶特別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日前,百度、知乎等平台以及不少手遊都陸續實行了賬號的實名制。

  除了實名制的推行,監管部門在內容平台加大了管理的力度,包括內容、版權、資質等方面要求愈加嚴格。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日前發布公告,因在不具備《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的情況下開展視聽節目服務,並且大量播放不符合國家規定的時政類視聽節目和宣揚負面言論的社會評論性節目,要求新浪微博、AcFun(A站)、鳳凰網等關停視聽節目服務,進行全面整改。另外,不久前微信、微博等平台大批娛樂內容媒體號被關閉等接二連三的事件都說明監管部門正施以重拳。

  網絡視頻尤其是未成年受眾群體聚集的彈幕視頻網站更不能出現內容混雜的狀況,也格外需要政策監管來對內容進行規范管理,加強政策規范和引導。

  對於監管方面關停試聽內容服務的要求,A站方面回應稱,將按照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和管理要求,嚴格加強視聽節目的管理,全面展開網站內部整改,進一步規范視頻服務,努力為廣大用戶營造一個清朗的網絡環境。

  據了解,B站以“上海寬娛數碼科技有限公司”持有視聽許可證。分析人士表示,對於互聯網視聽牌照來說,存量可以說是千金難抵奇貨可居。

  不過,這也並非意味著A站將下架所有的視頻節目,只是需要時間進行整改或者盡快取得資質。此前,創始人出售之後,A站的控制權幾度易主,經過了幾輪“內鬥”,高層的決策和發展路徑多次調整,這次監管對於A站來說更是催促理順內容的警鍾。

  嚴格的監管能為優質內容平台創造更好的競爭氛圍。如今,彈幕視頻網站用戶基數、二次元人群越來越大,對這些網站來說也早已經告別小眾社群的定位,成為重要的內容平台,因此,在內容管理和運營方面勢必將更加規范化。

  記者:薑紅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