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復興號”為何選在京滬高鐵率先開行?

2017-06-27
来源:封面新聞

  封面新聞記者許雯發自北京

  6月26日11點05分,開往上海虹橋站的G123次“復興號”列車,緩緩駛出北京南站1站臺。幾乎同時,遠在1000多公里外的上海,G124次“復興號”列車駛離上海虹橋站臺,開往北京南站。

  這意味著,最高時速400公里/小時、車廂內無線網絡全覆蓋、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在京滬高鐵兩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橋站雙向成功首發。

  “復興號”首發

  為何選在京滬高鐵?

  2011年6月30日,全長1318公里的京滬高鐵正式開通運營。

  “1000公里以上是航空適宜的出行范圍,1000公里以下是高鐵適合的出行范圍,北京和上海之間的距離剛好在臨界點。”國家發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規劃院院長張國華接受封面新聞(thecover.cn)記者采訪時回憶,6年前京滬高鐵通車伊始眾說紛紜,京滬段航線各個航空公司如臨大敵,擔心對民航客流帶來巨大沖擊,另一種聲音則認為京滬高鐵規劃太超前,社會根本沒有那么大的需求。

  如今京滬高鐵日均運送旅客50.5萬人次,是我國最繁忙的高速鐵路干線。“按照世行評估,京滬高鐵有50%的客流是高鐵線路開通后誘生出來的。”張國華告訴封面新聞。

  張國華因工作需要,常在京滬間往返,在他的印象中京滬高鐵提前一天都買不到票,京滬航線的航班經常一票難求,直飛航班通常是200多座的大飛機,上座率特別高,基本滿員。他認為,隨著北京、上海間經濟聯系程度不斷加強,兩地間的經濟商務活動頻次也持續走高,京滬線作為我國當今最重要的經濟走廊,需要更高效交通的支持。

  “復興號”時速最高可達400km/h,乘客4個小時內就能實現北京上海兩座城市間的通勤。“從北京南站搭地鐵到天安門25分鐘,上海虹橋搭地鐵到人民廣場35分鐘,未來京滬間高鐵4小時直達的話,5個小時左右就能解決北京上海兩個城市的高效聯接,也是經濟發展的需要。”張國華說。

  更重要的,“京滬高鐵開通運營6年來運送旅客6.3億人次,積累了豐富的安全管理和運營服務經驗。”談及“復興號”在京滬高鐵率先開行的原因,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執行“復興號”任務的麻然松等人。

  “復興號”大規模商業化運營

  還要注意什么?

  6月26日,2012年開始研發、2014年完成方案設計、2015年下線、2017年正式亮相的“復興號”在京滬高鐵率先雙向開行。

  有業內人士認為,在動車組提速后,將進一步加劇鐵路與航空之間的競爭。在張國華看來,高鐵和航空兩種出行方式仍在博弈,但不是惡性競爭,而是良性競爭,只有競爭才能有更好地服務,“最直接的感受是京滬航線航班的準點率在不斷提升。”

  那么,乘客將來有望在其他高鐵線路體驗“復興號”嗎?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透露,下一步鐵路總公司將根據運輸需要,安排“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系列產品設計制造,組織好批量生產,逐步擴大在不同速度等級高鐵線路上的運用,為公眾出行提供更多的選擇。

  對此,張國華提醒,“復興號”如大規模商業化運營,還需注意效率、安全和能耗多個因素間的綜合平衡和統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