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A股入摩的驚喜

2017-06-27
来源:香港商報

  6月21日, MSCI宣布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在2018年6月開始實施。市場認為,A股成功納入MSCI,最直接得益是將會有約100億美元資金流,當中主要A股追蹤指數基金,這包括新興市指數基金,但更重要的是A股與國際資本市場的認可和融合,對中國資本市場的長期發展十分正面。

  摩根士丹利指出,A股被納入MSCI的短期市場反映積極,而且對中長期市場結構起一定改善作用。從預期新增資金流來看,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比重約0.73%,估計資金只增多約200億美元,相對近8萬億美元的整體A股市場比例實在有限,但若在未來全部被納入的話,可增至3000億美元以上的水平。時間表上,正式實施分兩階段,分別是2018年5月和2018年8月。短期來看,利好消息可以改善市場對A股的風險接受程度,而從長期來看,環球資金對A股的參與度會更加提升,基金和機構投資者的投入會進一步提升,A股未來將會成市場焦點。

  出現更多優質公司

  MSCI新興市場指數納入A股是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按MSCI公布的計劃,初始覆蓋滬港通、深港通222隻中大型A股。預期未來A股的覆蓋率一定會逐步擴闊或將有提升。中國是世界經濟第二大體系,中國的金融、消費及製造業等龍頭股將會獲得國際投資者關注。長期而言,內地上市各公司管理層,為吸引海外投資者投資,必定優化和改善公司結構和營運效率,預計未來幾年,公司的內部管治水平很快可與世界接軌,若監管政策配合,A股投資環境有望進一步優化,優質公司的出現將更多更快。

  從臺灣、韓國等股市的經驗來看,MSCI納入之初,對市場趨勢改變並不明顯。事實上自6月以來滬港通、深港通資金流動方向也開始北上,一定程度上已反映了MSCI納入預期,因此預計對短期市場有利,但實際影響有可能被高估。最重要是現時美國市場對中國A股的配置相對少,如果未來人民幣匯率穩定,中國經濟穩定增長,長期來看A股市場將具吸引力,令A股的國際化、成熟化更起到正面作用。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者協會主席 龐寶林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