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下月起中醫藥法將正式施行 備案制給民間遊醫松綁

2017-06-28
来源:法治週末

 

  今後,我國58萬中醫藥衛生人員開診所會更加容易。

  6月20日,國務院法制辦發布了國家衛生計生委關於《中醫診所備案管理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和《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核注冊管理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的通知,公開征求意見。

  7月1日,中醫藥法將正式施行,其中明確提出了中醫診所備案制的要求,此舉被認為是推動備案制落地的重要舉措。

  這也意味著,以後中醫開診所將擺脫繁瑣的審批,只需要經過備案就能開辦診所。

  實行備案制後,中醫辦診所會有哪些不同?由許可到備案,以後中醫診所的醫療安全如何保障?

  由許可制到備案制

  對於陳放(化名)來說,這無疑是個重大利好消息。

  已從業20年的陳放是北京市一家三甲醫院的內科大夫,除了每周3天的出診,還要兼顧教學任務和科研項目,同時還有“開不完的會”和“出不完的差”。陳放一直盼望著什么時候能夠只為病人看病,不用為其他事分散自己的精力。

  陳放曾想過自己辦私人診所,可這不僅是技術上的付出,還要考慮審批手續、房屋租賃和經營管理,精力上應付不過來。

  上述兩個暫行辦法的出台,在他看來,將促進大批體制內的醫生跳出來開辦診所,也將促進大批民間中醫人合法行醫。

  第三方醫藥服務體系麥斯康萊創始人史立臣告訴法治周末記者,在備案制出台以前,開設中醫診所需要許可管理證,辦證需要提供包括行醫資格證、處方權、開設診所相關人士的職業范圍,還要考慮開設診所地區中醫診所的數量等。

  而備案制僅需要有行醫資格就可以備案開設中醫診所。

  對於中醫診所的診療范圍,暫行辦法明確,所開中醫診所必須是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運用中藥(民族藥)和針灸、拔罐、推拿等非藥物療法開展診療服務,以及中藥調劑、湯劑煎煮等中藥藥事服務的診所。

  對於舉辦中醫診所的程序,暫行辦法明確規定,只需要報擬舉辦診所所在地縣級中醫藥主管部門備案後即可開展執業活動。中醫診所的負責人,應當具有中醫類別《醫師資格證書》並經注冊後在醫療、預防、保健機構中執業滿5年。如果沒有,具有《中醫(專長)醫師資格證書》也可以。

  同時,暫行辦法明確,中醫診所設置不受所在地《醫療機構設置規劃》規定的醫療機構數量和相鄰距離的限制。

  過去對開診所有嚴格的要求,場地必須長期固定(非申請人所有,需有5年以上租賃協議)並且符合衛生部頒布的《醫療機構基本標准》要求,以1名醫生、1名護士計,使用面積不小於40平方米,聘用衛技人員每增加1名,面積增加10平方米。

  這也意味著,7月1日中醫藥法施行之後,只需要取得《中醫診所備案證》就可以開中醫診所,不限數量、不限密度。

  給民間遊醫松綁

  對於民間遊醫,暫行辦法也為他們開辦診所打開了口子。

  一直以來都有“民間有高手,偏方治大病”這一說法,在基層,一些去醫院治不好的病也確實是靠一些“民間遊醫”治好的,但是這些遊醫長期以來處於一種非法行醫的狀態。並且,民間郎中後繼乏人現象嚴重。

  2013年3月起,浙江省中醫藥學會組織了一支“民間郎中調查團隊”,曆時3年,走訪了該省11個地市的城鄉、山區和海島共118名散在各地的民間土郎中。

  調查發現,有不少老中醫的後人從小學中醫,技術學到手了卻沒有大學文憑,還有許多熱愛中醫的有志之士錯過了院校教育選擇中醫專業的機會。

  對此,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曾表示,絕大多數民間中醫從業人員具備一定的臨床技能和經驗,為基層百姓提供了必要的中醫藥服務,但現有醫師資格考試難以評價其真實水平。

  於是,中醫藥法開辟了通過實踐技能及效果考核即可獲得中醫醫師資格的新途徑。

  暫行辦法規定,中醫診所負責人應當具有中醫類別《醫師資格證書》並經注冊後在醫療、預防、保健機構中執業滿5年。如果沒有,具有《中醫(專長)醫師資格證書》也可以。

  至於如何取得“中醫(專長)醫師資格證書”,暫行辦法給出了詳細的通道——以師承方式學習中醫或者經多年實踐,醫術確有專長的人員,可以申請參加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核。

  具體條件:連續跟師學習中醫滿5年,掌握獨具特色、安全有效的中醫診療技術方法,經指導老師評議合格;具有醫術淵源,從事中醫醫術實踐活動或者在中醫醫師指導下從事中醫醫術實踐活動滿5年,掌握獨具特色、安全有效的中醫診療技術方法,並得到患者的認可。

  這意味著民間遊醫只要有技術也可以參加考試。

  “只要是有中醫院校畢業證書,不管是中專、大專、本科都可以備案開設診所,甚至一些有社會行醫經曆的遊醫經考核合格也能夠備案開設診所。”史立臣表示。

  中醫備案制的實行,為通過師承道路取得中醫師資格打開了口子,解決了調研中呼聲最大的問題,有利於解決基層中醫藥人才缺乏問題。業界認為,中醫人終於能“穿自己的鞋,走自己的路”。

  監管要更嚴

  許可制變成了備案制,且無需配備相應醫療設備,這意味投入不高就可以開辦一家中醫診所了,那么,醫療安全如何保障?

  史立臣認為,國家放開中醫門診對我國中醫發展以及中藥產品的銷售起到推動的作用,但是也會造成市場混亂的局面,例如,一些所謂醫術高明的遊醫都會進入開辦中醫門診的市場。

  “中醫診所開辦的門檻是降低了,但相應的監管不會降低要求,相反會更嚴。”複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薛迪表示。

  他指出,在不同地區實施這項政策時推出的細則也不會是相同的。在中國廣大的農村地區,醫療資源薄弱,有些人員具有“祖傳秘訣”、擁有一定的中醫藥技能,允許他們取得鄉村醫生執業證書後,在鄉鎮和村開辦中醫診所,這對於補充基層醫療資源非常重要。

  但是,在醫療資源相對集中的大中城市,尤其是一線城市,對於開放中醫診所,要有另一番理解。

  因此,暫行辦法針對中醫診所亂收費、虛假宣傳、擅自執業、超范圍經營等行為,都明確了懲治措施和法律責任。

  同時,即將實施的中醫藥法規定,中醫診所如果超過備案的診療范圍開展醫療活動,由縣級以上政府中醫藥主管部門責令改正,沒收違法所得,並處1萬元至3萬元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止執業;被停止執業的診所,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5年內不得在醫療機構從事管理工作,醫療機構如果聘用將被吊銷執業許可證。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