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寫1歲時悼念汶川地震淚流 小學生作文抄襲誰教的?

2017-06-29
来源:新民晚報

  

 

  小學生作文大賽抄襲

  原本評出的一二三等獎共計420餘篇,結果只頒出了380個獎,原因就在於有超過一成的文章被查出抄襲。前天在“中文自修杯”第三屆美麗漢字征文活動頒獎現場披露的這個消息,令前來領獎的學生、家長和教師們十分震驚,也在會場內外引起了熱議。

  本屆美麗漢字征文活動吸引了600多所小學的參與,參賽作文超過30000篇,不少佳作得到了評委們的首肯,但遺憾的是,在閱卷過程中不時會發現抄襲或明顯帶有成年人捉刀痕跡的作文。有個四年級學生寫自己參加2008年汶川地震悼念活動的感受:“那一刻,我也在默哀中淚流滿面!”實際上那年這名學生才剛滿1歲。有個五年級的學生寫“汶川的今昔”,文章中充斥著大段華麗得連作家都自歎弗如的排比句,上網一查果然是抄襲之作。征文中居然還有連標題都要抄,直接複制作家趙麗宏的散文名篇《周莊水韻》部分段落寫成的“烏鎮水韻”。

  《中文自修》主編、華東師大中文系教授王意如說,主辦方耗費了大量人力,參照本科生畢業論文查重標准,對每篇征文進行了嚴格、仔細的查重,並堅決取消了抄襲學生的獲獎資格。

  參加本次征文活動的都是三到五年級的小學生,那么,又是誰教會了孩子們抄襲呢?主辦方曾經在公眾號上發布過問卷調查,在參加調查的逾四萬名家長中,有41%的家長表示每天都會輔導孩子做作業,多達60%的家長曾幫助孩子完成過作文。王意如分析說,家長熱衷幫孩子寫作文無非有兩個原因:一是幫孩子們減輕點學業壓力,二是希望通過家長的潤色幫助孩子獲獎。但恰是因為家長們的“好心”介入,非但沒有幫到孩子,反而因為作文抄襲被查而失去了參與競爭的機會。

  本次征文評委、閔行區教師進修學院語文特級教師景洪春說,家長應該做的是和孩子一起感受寫作的樂趣,這是一個陪伴的過程,而不能越俎代庖。父母的愛不應該成為孩子進步的阻力,一時的妥協和縱容,會對孩子的未來產生難以想象的負面影響。

  作者:王蔚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