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國博舉辦香港回歸20年成就展

2017-06-30
来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博舉辦香港回歸20年成就展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推出的“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成就展正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40餘件(套)展品、230多張照片為首都市民講述多姿多彩的香港風貌和未來藍圖。

  本次展覽共分為十個單元,除展現香港的科技、經濟、文教等領域的不凡成就外,還多角度講述香港與祖國內地的血肉親情,不少展品鉤沉出一段段曆史往事。展櫃裏,一套香港郵政發行的“香港九七回歸紀念郵票”上“中國香港”的字樣提醒著人們,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這四個字背後還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當時,作為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的陳佐洱提出郵票票面的中英文字樣應該采用“中國香港”,而不是港英時期的“香港HK”,這樣既能體現中國的國家主權,又體現“一國兩制”的特色。在曆經多輪談判後,英方最終接受了中方意見。又如一張照片,也能講述一段往事。展廳裏一張照片講述的是“非典”期間,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兩位戴著手套、口罩的工作人員在監測旅客體溫。據展覽組織者介紹,當時特區政府向中央開出所需物資清單後,有關部委火速動員,向全世界購買香港急需的口罩、眼罩等,一周之內全部照單完成,免費運至香港。而在“一起攜手經曆”單元,最惹人注目的,是一面由四川省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災指揮部贈予香港搜救隊的致謝錦旗,向世人展示著祖國大家庭“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骨肉親情。

  據悉,展覽將免費展至7月16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