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機器人助長失業?美國建築業可不這么想

2017-07-03
来源:BI中文站

  

 

  長斯以來,自動化一直被認為是未來高失業的預兆。與此同時,一些業內專家也預測稱,廣泛使用人工智能(AI)軟件和智能機器人可能會導致成百上千萬工人失業。

  然而,在建築行業,情況可能並非如此。

  事實上,隨著建築行業勞動力日益短缺,該行業也因此特別適合機器人的進入。

  據現代管理咨詢機構麥肯錫公司(McKinsey&Company)今年初的一份報告,自從1945年以來,整個建築行業的生產力水平並沒有實質性提高,這也讓當今的建築行業面臨大量勞動力缺口問題。麥肯錫公司的這份報告還顯示,約有98%的大型建築項目最終都超出預算,而且在勞動力方面,建築行業一直很難進行技術創新。

  另外,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數據也顯示,截至2017年2月,僅整個美國的建築行業就面臨著約20萬勞工缺口問題。

  總體而言,這種揮之不去的傳統低效勞動方式讓現代建築行業面臨著較大威脅,或許可以通過使用自動化系統或機器人來加以解決。

  新崗位和更好的生活

  大量基於人工智能的系統可以幫助減緩建築行業勞動力空缺的問題,目前這樣的系統也正在研發之中,其中就包括“移動建築工人”以及移動3D打印機等,這兩種自動化工具都能夠根據各自的環境進行調整,從而適應建築行業的各種工作環境。這些人工智能建築系統往往能夠比自然人更加有效、更加快速地完成他們的任務,因此,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建築行業似乎非常適合引入自動化。

  但是,也有一些批評人士表示,要謹慎對待這種智能自動化,因為在他們看來,這種智能自動化可能會取代自然人。盡管自動化系統的確有可能會導致一些失業,但也可能會導致一些我們此前一直沒有真正需要的新崗位的誕生,例如為這些自動化系統提供維修服務的崗位等。

  另外,還有一些人士認為,自動化,再加上一些普遍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簡稱UBI),可能會幫助更多的人有能力追求其它更有意義的事情,例如內容創建等。這種組合也會讓人們有時間開展更多的學習和處理更大的問題,因此,我們在將自動化批判為負面因素之前,應當全面考慮各種可能的結果。

  編譯/金全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