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收评】7月開門紅 沪指探底回升微涨报收

2017-07-03
来源:腾讯财经

  

  上證指數(000001)

  A股7月開門紅,板塊走勢分化,鋼鐵板塊持續大漲,中小盤股反彈,創業板指漲近1%。白馬股集體調整,上證50指數跌0.61%。

  截至收盤,滬指漲0.11%報3195點,深成指漲0.05%報10535點。

  2017年上半年,滬深4大股指除了創業板指數收跌外,其余三大股指均以上漲報收,滬深兩指均小漲2.86%和3.46%。目前來看,當前權重股和中小創品種之間的蹺蹺板現象仍在延續,熱點的快速切換雖然保證了盤面存在一定的板塊效應,但實際上帶來的賺錢效應并不明顯,這顯然難以對場外資金形成更大的吸引,存量資金反復博弈只會更多消耗場內資金的交投熱情。民族證券認為,在存量博弈階段,市場很難驅動指數級別的行情,震蕩是當前市場的主要特征。

  騰訊“證券研究院”國金證券策略分析師李立峰團隊指出,6月資金面的緊張預期終成“虛驚一場”,相反呈現出“年中資金面穩定”的偏暖態勢,6月份股債均出現了反彈,但并不意味著7月份資金面就此“高枕無憂”。7月份28天逆回購和中期借貸便利(MLF)將集中到期(7月共有9175億元資金到期,其中逆回購有5600億元,MLF有3575億元,大多資金量將在上半月到期),且考慮到當前國內宏觀經濟任性較強,6月底,央行已連續五日暫停了公開市場操作,且當前金融去杠桿的方向并未出現變化,我們預計7月份資金面仍將維持緊平衡的狀態,制約著市場向上的空間。

  另外,監管層近期態度發生些微妙的變化,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第一,央行對流動性短期持呵護態度;第二,證監會在“新股發行、并購重組”方面,表態上小幅回暖;第三,《減持新規》的出臺以及IPO批文發行速度放緩;第四,對于部分金融機構提交自查報告,允許放寬一定期限,體現了穩妥有序推進金融去杠桿。上述四個方面的變化,使得市場出現了一定的企穩跡象,我們更多的是強調“漲上來的風險”。本輪市場的反彈更多的基礎在于“政策預期差的博弈”,市場反轉的基礎目前來看并不存在,中長期仍受制于“估值”與“盈利”的雙重約束。

  投資機會上,國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師李少君團隊認為,未來半年,一條不變的主線來自于高流動性資產的價值重估;而流動性的本質是市場預期的分歧,上述預期發散的方向即成為流動性再定價的方向。所以從風格配置的角度來講不可固執一處,而需要把握不同核心層次有四:

  第一,前期已經發生,貨幣邊際改善跡象微微顯現,帶動存量博弈的市場尋求小幅反彈的機會,表征為前期超跌的中小創標的與上證50之間的蹺蹺板效應。

  第二,正在開始的第一重預期發散,指數看多、流動性分層特征體現,核心為流動性重新定價的范圍擴張,表征為行業特征仍不突出,而龍頭白馬出現擴散與切換、一線藍籌向二線藍籌蔓延。

  第三,尚未發生的第二重預期發散將帶動市場風險偏好快速提升。題材與前期高跌幅的中小創快速輪動,由精彩紛呈到回落;而恰逢因景氣加速、資金成本緩解而出現邊際改善的行業板塊有望崛起、打破“為抱團選行業”格局,成為中間力量(包括航空、有色電解鋁、汽車/新能源汽車、煤炭、園林PPP)。

  第四,將要發生的第三重預期發散帶動周期品龍頭標的組合價值重估,周期龍頭企穩上漲,帶動消費/金融/周期品龍頭白馬估值、漲跌幅、配置比重逐漸走向均衡。(騰訊證券 高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