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料一地兩檢10月立會首讀 林鄭:準備好打民意戰

2017-07-04
来源:巴士的报

  建設中的香港高鐵西九龍總站。

  特首林鄭月娥剛上任速推教育撥款,以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但高鐵「一地兩檢」的問題卻會是政府一大挑戰。林太昨日與傳媒茶敍時透露,因時間緊逼,立法會十月復會便要將「一地兩檢」的條例草案提交進行首讀和二讀,更要趕及在明年暑假前完成本地立法,並已準備好「打民意戰」。就二十三條立法方面,林太重申政府要主動地採取主導角色,為立法創造條件。

  林鄭月娥(資料圖片)

  林太昨透露,「一地兩檢」需要本地立法配合,時間緊逼,故政府現在就要擬定法案,計畫十月提交立法會首讀和二讀,以趕及在明年暑假前完成立法。「一地兩檢」因牽涉內地人員來港執法而引起爭議,但林太揚言已預備打一場「大仗」。她指「一地兩檢」本來爭議性不大,主要是政治爭論,而「一地兩檢」和高鐵的開通均有民意支持,相信民意可以影響結果,預計會與大打「民意戰」。

  談及二十三條立法,林太認為政府要主動,採取主導角色,強調維護國家安全及憲制責任都是特區政府需要做的事。

  她指,要先為推行二十三條創造有利條件,包括研究當年最受爭議的條文及市民的憂慮,另亦要創造良好的立法氣氛,視乎行政及立法兩方「有無偈傾」,以及泛民的反應是否正面。她認為可在法律方面著手,先開始討論制訂內容及條文等。她說未有定出推行時間表,認為有些情況較難控制,要先探取各方講法,否則在不利的環境下推行,只會「撼頭埋牆」。

  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訪港三天期間多次發表講話,林太昨日表示,早前已聽取過習近平有關的說法,指對方只是再一次清晰表達。她認為習近平的講話內容理所當然,當中包括「一國」的底線不可踰越。

  她又指對方所說的都是《基本法》的要求,其中有些是香港回歸二十年仍未落實,只要社會以理性態度分析及思考,就毋須擔心。而習近平講話的訊息正面及積極,對其施政也有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