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細價股紙牌屋不堪一擊

2017-07-04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2017年,很多人預測會發生股災,因為根據過往的經驗,每逢到7字的年代,例如1987及1997都發生股災或金融風暴。(雖然金融海嘯發生在2008年,遲了一年)但是2017年剛過了一半,大市沒有發生大型股災,卻出現了細價股股災。在6月27日,上星期二,一開市漢華專業(8193)被洗倉,跳崖式下挫。

  貝格隆證券盡沽手上漢華專業,及美捷(1389)。接著發生骨牌效應,多隻細價股大幅下挫,慘被斬倉。有超過20隻細價股跌20%至90%,其中有三隻跌超過90%。領跌的六隻股份為: 漢華(8193)-94.6%;中國集成(1027)-95.7%;美捷(1389)-91.2%;中國置業(736)-89%;財訊(205)-84%;品質國際(243)-80%。上周斬倉行動持續,接近十隻細價股被洗倉。而這些股份大部分由六間本地證券商持有,到上周五,這些股份幾乎全部被拋售清倉。品質國際及中國文化(745) 宣布沽出這些細價股錄得大額虧損,雋泰國際(630)發盈警。

  整件事可以追溯到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韋伯向證監投訴,隆成金融(1225)在2015年集資時公布的資料不準確。6月初證監勒令隆成停牌,隆成全資擁有的貝格隆證券同時被查。在6月27日貝格隆首先沽出手上的股票,包括漢華及美捷等,引發一場細價股股災。大幅下挫的股份都在韋伯早前宣布不可以投資的50隻股份內,這些公司都互相持有其他公司股份,造成一個大網絡。下跌20%至90%的細價股,都被韋伯評為不可以投資的股份。

  眾多下挫股份中,有兩隻特別引人注意,就是中國集成(1027),及聯旺(8217)。中國集成在2015年2月上市,當時只是雨傘制造商。但上市后表現驚人,2015年升了53倍,業務更改為金融,是2015年表現最好的新股。聯旺在2016年4月上市,只是一隻創業板的建築股。但上市后股價不停上升,由配售價0.26元急升至最高26.00,升了100倍,市值達到近300億元,是2016年表現最好的新股。這兩隻股王都在細價股風暴上暴跌九成以上。上述暴跌的上市公司分別將手上持有的集成及聯旺斬倉,再加上有證券商上周沽出47億股集成股份。

  這次洗倉行動把幕后人士的手法暴露了出來。原來這些暴升的股份都是由一眾圍內關連公司及證券商持有,由於街貨少,幕后人士基本上圍了飛,持有超過90%以上的股份,可以隨意操控股價。當一切正常情況下,沒有事情會發生。但是維持這些股份在高位是需要金錢去維持,只要資金鏈斷裂,或者監管機構施壓,都會像紙牌屋一樣,一碰即散。上星期出現的就是骨牌效應,只要資金鏈其中一環抵受不住壓力,一隻股份震倉,便會引發連鎖效應,整個紙牌屋會倒下來。2015年及2016年的新股王,都是幕后人士靠圍飛炒上。市值由幾億元炒到幾百億元,完全是靠財技,沒有任何基本因素支持。

  這次細價股股災,把市場一些不合理及不規則的現象暴露了出來。一些妖股打回原形,市場運作回復正常。散戶投資者也不要再追一些不知所謂的妖股,令到香港市場正常化,及正規化。事件亦暴露這些妖股其實十分脆弱,只要監管機構施壓,就會令紙牌屋倒下來。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