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五不窮 六不絕

2017-06-06
来源:香港商报

  五月份港股全面上升,恒生指數升了1045點,國企指數升了384點,打破了五窮六絕的民間智慧。進入六月份,港股更是愈升愈高,恒生指數升近26000點,到22個月,自2015年7月以來的高位。

  權重股領導大市上升,騰訊受到美國科網股創新高帶動,升破270元。友邦及領展創新高,內銀股及內險股也節節上升。平安保險創新高,建設銀行、工商銀行及中國人壽等都創2015年7月以來的新高。上星期最突出的財經消息,是離岸人民幣拆息一度急升至45%。傳聞是中央銀行收緊銀根,令到拆息上升。

  中央維穩港股不能跌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至6.85,今年的新高。消息傳中央在香港回歸20周年要維穩,打造繁榮景象,港股不能下跌。港股要不跌,一定要A股造好,A股要造好,人民幣匯率一定要上升,遏止走資。

  最近國家外匯儲備連升三個月,重上3萬億美元,及增持美國國債,人民幣匯率上升,扭轉內地走資洪潮。今年年初,市場盛傳2017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將由6.9貶至7.3,引發內地資金大量流失。中央以外匯管制,嚴控走資,及抽走離岸人民幣流動資金,成功推高人民幣離岸匯率。

  年初,國際大鱷大額沽空人民幣,被中央銀行雙管齊下,大敗而退。A股在五月跌破3100點,主因是銀行利率上升,及銀根收緊,再加上保監嚴打違規資金。但在五月底A股回升,到六月份上證綜合指數更回升至3100點,A股市場重拾信心,帶動港股上升,恒生指數升近26000點。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中國去年經濟增長達到6.9%。中國第一季公布的經濟增長為6.7%,令到市場對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達標樂觀。但最近有多宗新聞令到市場出現懷疑。遼寧省宣布2016年的經濟數據不可靠,有大量水分,嚴重高估了實際經濟增長。東北三省向來依賴傳統工業,但是傳統工業近年陷入困境,產能嚴重過剩。

  傳統重工業的困境不止影響到國家經濟增長,還影響到國家商業銀行的資產質素。中央要解決企業去槓桿問題,其中一個解決方案是以股換債。在經濟轉型過程,傳統重工業被犧牲,過度依賴或不能轉型的東三省是輸家,但在這陣痛過程中,商業銀行要負上國家使命,其利益也被犧牲。因此今年帶動港股反彈除騰訊外,亦由內銀股帶動。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