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特朗普政策轉變與投資

2017-04-18
来源:香港商报

  

  本月份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策來個重大改變。在上任100天內他首個重大立法任務,廢除奧巴馬醫改法案,因為得不到足夠共和黨議員支持,而告失敗。對新任總統來講,是一個重大的挫敗。特朗普了解到,競選時的承諾,并不可行。結果是4月份,來一個180度轉變,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
 
  特朗普競選時曾經批評,中國是操控匯率國家最大的國家。怎知道,上周美國發表聲明,不把中國列入操控匯率國家名單內。評論家認為,特朗普對中國在貿易及匯率上讓步,換取中國加強對朝鮮制裁。
 
  特朗普要維持低利率
 
  在經濟及金融政策方面,改變更大。在競選時,特朗普多次批評聯儲局主席耶倫的低利率及寬松政策,表示會找人代替耶倫。但是上星期,特朗普表示,美元匯率太強,損害美國出口競爭力。同時又表示,要維持低利率,及歡迎耶倫繼續留任聯儲局主席。特朗普對利率,匯率及聯儲局的觀點,是180度轉向,令市場感到意外。市場認為特朗普上任后,發現很多現行政策,不可能一朝一夕改變,既得利益者的阻力強大。美國國債規模達到19萬億美元,若聯儲局今年加息三次,美國政府需要付出額外1600億美元的利息,對美國聯邦政府的財政赤字及預算有重大的影響。因此特朗普不得不繼續奧巴馬時代的超低利率政策。美元匯率(DXY)在特朗普任內最高升至104,上周是100,對美國的出口不利。一向主張美國優先的特朗普,多次批評德國,日本及中國的外貿盈餘太多,及操控匯率。當然最好對策,是把自己貨幣匯率貶值。
 
  港股短線24200有支持
 
  美國維持低利率政策,紓緩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事實上,上周人民幣匯率升至今年最高。中國的經濟表現也從去年低位反彈,3月份出口升16.4%,入口升20.5%,都是今年高位。貿易也由2月份的逆差,升至3月份的順差。市場認為第一季中國經濟增長,可以達到6.5%以上的目標。港股上周反覆,每次下跌,都有南下資金支持,港股跌不下來,短線在24200點有支持。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