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中港證監出擊 大鱷有難

2017-02-28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春節假期之後,發炮攻擊打亂市場秩序的大鱷,向股市資本大鱷宣戰。在2月10日的年度首次監管工作會議,以嚴厲措辭,向大鱷發出警告。聲明中證監不會容許資本大鱷在股市興波作浪,吸散戶的血,還揚言有計劃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
 
  自劉士余上任證監會主席以來,他多次發言批評市場不規則行為。一些市場興波作浪的大戶莊家,都成為打擊對象。劉士余表示,不容許任何人士呼風喚雨。
 
  罰款創世界紀錄
 
  去年底最著名的市場大戶之一徐翔被判入獄五年半,被罰高達110億元人民幣(編者按:個人罰款之高,已是中國歷來最高紀錄,也可能是世界紀錄!)。徐翔是中國股市最大炒家之一,所控制的資金多達200億元人民幣。徐翔被判監,肯定對市場有殺一警百的效用。
 
  另外,劉士余也大力批評股壇黑嘴,胡亂作預測。出口術,先入貨,後推薦,然後高價出貨,吸散戶的血,和市場大鱷狼狽為奸。有個別黑嘴作不切實際的預測,預測點數去到個位數字。劉士余是工程師出身,連科學上都不能作個位數位預測。這些作個位數字預測的黑嘴,只是胡言亂語。劉士余表明要依法維護資本市場秩序,防範市場風險,促進規範股市發展。
 
  劉士余亦談及新股上市及賣殼情況。現時積壓了幾百間新股上市申請,按現時審批速度,可能要幾年才能處理現排隊的上市公司申請。有必要解決新股申請「堰塞湖」的問題,因為排隊時間太長,令到殼股市場興起。如果審批程序加快,市場有大量的上市公司。公司就不需要買殼上市,而改為直接申請上市。上市公司多了,散戶就不會炒殼,杜絕炒殼股情況。中證監亦有責任提高上市公司的質素,股價不能脫離價值。
 
  保險企業被重罰
 
  劉士余亦澄清大型保險資金並非妖精,只有極少數才是小妖精。上周中國保監向前海人壽及恒大人壽,作出懲罰。兩間公司去年在市場,大炒特炒萬科A股,資金達到幾百億元人民幣。保險資金用來炒股,尤其是短線炒股,是不符合保監要求。前海人壽涉嫌向保監提供虛假資料,違規運用保險資金等問題,因此保監對前海人壽作頂格處罰。董事長被撤銷資格,並禁入保險業十年。恒大人壽亦涉嫌激進投資,集中舉牌,一致行動人併購等跨領域的問題,恒大人壽在去年9月至11月的短期炒作,對社會帶來惡劣影響。因此和前海人壽同樣受到頂格處罰。暫停部分險企開展新業務,暫停申報新產品等一系列監管措施。禁止公司投資股票一年,兩位高層須為事件負責,被禁入保險業五年及三年。並下調股票投資上限由30%下降至20%。
 
  筆者在金融業新春酒會,見到香港證監行政總裁歐達禮,他高度讚揚劉士余對大鱷宣戰的言論。他指劉士余的說話是十分出位(extraordinary),支持劉士余。接香港證監叫停三間創業板公司上市,傳因為股權過分集中。在2月22日上市的駿傑集團(8188),上市交易半日後,被證監勒令停止買賣。證監沒有表明停牌理由,市場傳可能涉及交易過度集中有限幾間證券商有關。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