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ETF機制不足之處

2016-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上周一間外資證券商Sanford Bernstein指摘ETF交易所指數基金這類被動性的投資,損害投資者利益。事實上,對富時及摩根士丹利一些股票指數,股票的市值及成交量通常是被納入指數的僅有標準。一隻股票被納入指數後,一些追蹤指數交易所基金ETF就必須買入。富時及摩根士丹利極少考慮該上市公司的內涵,業務是否可靠、帳目是否真實、有沒有造假,以及股價是否人為造高,存在大量泡沫,被莊家炒高幾十倍。

 
  機制有不足
 
  2014 至2015年,除了漢能(566)外,高銀孖寶:高銀地產(530)及高銀金融(283)是升幅最大股票。由於高銀地產市值幾百億元,被摩根士丹利納入MSCI指數。但被納入MSCI指數後,香港證監指摘高銀地產市值過分集中,13個投資者持有95%股份。高銀地產隨後被MSCI剔除,但投資者已經蒙受損失,達到10億元。摩根士丹利隨後改變策略,剔除所有股權過度集中的股份。但剔除股份過分集中的股份是不足夠的,最近豐盛控股(607)納入MSCI 指數當天被沽空機構Glaucus狙擊,股價急跌14%,市值單日跌10億元。ETF交易所追蹤基金投資者及中國動向(3818)股東蒙受重大損失,這件事顯示現有機制不足之處。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