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小心特朗普震蕩波

2016-11-29
来源:香港商報

  在絕大部分人看淡下,特朗普在2016年11月8日爆大冷門贏出美國總統大選,成為下任美國總統。由於特朗普是個政界局外人,他將會改變現任總統奧巴馬實行的政策,完全顛覆現時的政治、外交、金融、貿易,及工業的狀況。特朗普在以下四大範疇,將帶來重大改變,包括(1)利率及匯率(2)貿易政策(3)對銀行及企業的監管(4)能源。

  全球金融市場受壓

  特朗普當選後,利率環境立即發生重大改變。美國利率急升,10年美國國債孳息率由1.7%急升至2.35%。聯邦利率升了50點以上,由於利率上升,環球債券價值一星期內損失1.2萬億美元。特朗普不喜歡耶倫領導下,聯儲局的低息環境及寬鬆貨幣政策。特朗普表示會大幅減稅,及投入一萬億美元在基建,擴大聯邦赤字。美國企業所得稅現時是40%,全球最高之一。特朗普建議把稅率從40%大幅降至15%。本來特朗普在競選期間,表示會炒耶倫,但當選後表示會讓耶倫做到任期滿。但低息環境快結束,美國利率上升。美元受到利息上升,美元匯率由94點急升至101點,升了7%。所有主要貨幣都貶值,歐元、日圓、英鎊、亞洲貨幣都大幅下跌。人民幣由6.8跌至6.95,引發資金外流。美股、美息及美元上升,對全球金融市場都產生壓力。

  美國退出TPP利區內自由貿易

  在貿易方面,特朗普表明上任後首個任務就是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TPP是一個由美國主導針對中國的貿易協議,在2016年2月4日正式簽署,包括11個國家,佔全球產值50%。成員國要實行自由貿易,開放金融市場,保護知識產權及削減政府補貼,及限制和規管國家採購。其實後三項完全是保障美國藥廠及娛樂的利益,及針對中國的國企而設。本來在中國設廠的廠家都有兩手準備,把工廠搬到越南。但特朗普以美國為先的政策,將會建立貿易堡壘,以高關稅阻止平價產品進口。

  奧巴馬大力推動TPP,配合其太平洋西轉向外交政策,從中國手中奪回主動權。現美國退出TPP,給中國機會採取主動,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RCEP是中國在2012年提出,包括東盟10國及中國、日本、印度、韓國、澳洲及新西蘭等16國的自由貿易區。人口達到30億,佔全球人口45%,總產值達到21.3萬億美元,佔全球經濟40%。RCEP各國將會實行自由貿易,95%以上的產品都在區內實行零關稅。而RCEP不會在知識產權,國家採購,及政府補貼等設任何限制,基本上不會推行只利美國的政策。美國退出TPP反而有利區內自由貿易的實施,因為RCEP成員國不需要再保護美國的利益。

  特朗普是地產商人,不喜歡政府過度監管商界,尤其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通過的杜期法蘭克Dodd Frank Act法案。大型國際商業銀行是最大的受害者,法國巴黎銀行、摩根大通、德意志銀行、匯豐銀行、渣打銀行等都被美國司法部重罰幾十億美元。難怪特朗普當選後,國際商業銀行股價上升,匯豐及渣打升幅最明顯。

  特朗普在能源上也和奧巴馬有不同意見,他認為巴黎減排協議有損美國工商業利益,他計劃減少依賴新能源,及加重傳統能源例如煤電的投資。資源及金屬價格在特朗普當選後都急升,原油回升至接近50美元桶,煤及鐵礦石價格都急升,有色金屬同樣上升。在特朗普領導下,環球政治,經濟,金融,工商業都有不同程度的震蕩。美股連日創歷史新高,吸引海外資金回流美國。港股受到資金外流影響,只能低位徘徊,不能衝上23000點。

  不要期望港股牛市來臨

  上星期五收市後,兩地證監同時宣布深港通在12月5日開通。市場反應審慎,沒有像滬港通當時的亢奮,更沒有人期待瘋狂牛市來臨。上周末中證監宣布罰廣發證券2千萬人民幣,及充公680萬元的利潤。涉及2015年瘋牛市期的非法配資,及容許第三方直接交易,沒有核實客戶身份。今年深港通缺乏了槓桿帶來的龐大資金及流動性,很難炒起港深兩地股市。相信深港通會反高潮,有長線資金買入香港的藍籌股作長線投資。至於深圳的科網及創業板股,香港投資者要有800萬現金才可以投資,令到投資氣氛欠佳。估計港股會在23000點以下徘徊,成交會有所增加,但不要期望牛市來臨。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