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特朗普帶來改變

2016-1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8日美國總統大選爆出大冷門,早前廣泛被認為沒有機會的特朗普爆冷勝出,令到所有民調、傳媒、學術及政經專家,全部大跌眼鏡。
 
  銅價升到六年新高
 
  特朗普在競選時,表明不滿意美國聯儲局的低息環境,及寬鬆貨幣政策。認為聯儲局令到利率不恰當的低,及貨幣供應太多。特朗普當選後,美國利率急升,一周內美國10年國債升到2.15厘,升了37點子。利率上升,令到債券價格下跌,全球債券價格跌了一萬億美元。投資者認為低息環境結束,要先沽出債券。直接令到香港收息股和地產股下跌,收息股例如公用股,房產信託和收租股,電能,領展,恒隆,九倉等下跌;同時也拖累到地產發展商下挫,新鴻基地產,長實地產,新世界等下挫。
 
  另一個主項是稅收,特朗普認為美國稅率太高。建議把美國企業利得稅從35%減至15%,把最高個人入息稅從39.5%減至35%。他同時認為政府過分監管,不應追查大型銀行。特朗普建議美國投資一萬億美元,於基建,從頭超過中國。受到減稅預期,美股連續三天創歷史新高,市場憧憬減稅有利企業及刺激經濟增長。國際大型金融股大幅上升,匯豐重上60元大關,是特朗普經濟的受惠者。但另一方面特朗普不了解新經濟,對互聯網沒有興趣。矽谷互聯網股例如面書,微軟,谷歌,蘋果等都連日下跌。港股最大受害者是騰訊,股價從209元跌至193元,跌7.6%。特朗普強調基建復興美國,令到礦產及資源股一度大幅上升。銅價升到六年新高,有色金屬價格急升,內地黑色期貨同樣急升。江西銅,中鋁,神華,嘉能可等曾經一度急升,但急升後又急跌。
 
  貿易政策衝擊世貿協議
 
  特朗普令人最不安的是貿易政策,競選時特朗普強調美國為先,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建議向中國入口貨徵收40%關稅。特朗普尤其不滿墨西哥,要建圍牆封鎖墨西哥,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及跨太平洋協議(TPP)。特朗普表示要令到失去工作的美國鋼鐵工人,重新就業,可能禁止中國鋼鐵入口。保護主義令到世貿協議受到衝擊,主業是出口美國的利豐受到嚴重打擊,一周跌8.8%。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