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港股冰火兩重天

2016-09-13
来源:香港商报

   這個夏天港股大幅波動,忽然急升,之後又忽然急挫,可以形容為冰火兩重天。最近這一浪由英國公投脫歐開始。6月23日英國公投脫歐勝出,引發金融市場小型海嘯,6月24日恒生指數急跌609點。恒指僅守住20000點,之後環球市場回穩,港股也跟隨外圍回升,六月底恒指已經回升621點,市場恢復信心,拾步上升。

 
  北水南下 港股成交顯著
 
  到七月份,市場消化英國脫歐壞消息,認為脫歐不利影響被過分渲染,英國股市首先回升,帶動歐洲股市。環球利率低走,六月份非農業新增職位只有6萬,令到市場震驚。美國加息機會下降,環球股市回升。港股跟隨歐美股市上升,恒生指數在七月份升1097點。到八月份港股又炒深港通消息,市場傳深港股快開通。結果國務院證實深港通將在11月下旬開通,同時美股又創新高。歐美利率下滑,歐洲負利率,令到資金流入股市。美國三大指數杜瓊斯、標普500,及納斯達克同時創歷史新高。歐美股市造好,但內地股市呆滯,在3000點徘徊。內地市場資金沒有出路,結果北水南下,港股成交顯著增加。
 
  內地資金追捧大型國企股,尤其是內銀股及內險股。內銀股平均市盈率只有4至5倍,息率有6至7厘。對內地投資者,十分吸引,不失為穩健而回報好的投資。結果是,內銀股及內險股在7月及8月普遍升了20%,令投資者大有斬獲,回報極好。跟隨國務院宣布深港股開通日,中國保監又宣布保險公司資金可循滬港通渠道,投資香港上市的國企股。九月上旬,港股大幅上升。
 
  股市變化無常 樂極生悲
 
  世事無絕對,可以升的港股也可以跌下來。本來美國8月新增職位只有15萬份,比預期18萬份為低,市場預測美國短期內加息機會減至30%以下,九月加息機會微,只會在12月加息。但是在9月9日美國時間,美國波士頓聯儲局行長羅森格倫、聯儲局理事塔魯洛,和達拉斯聯儲局行長卡普蘭分別發表講話,支持短期內加息。認為加息可以防止經濟過熱,而短期內加息,符合美國經濟發展。美國經濟穩步增長,就業人數上升,薪金有上升壓力,應該短期內加息,壓抑通脹。
 
  羅森格倫被視為鴿派,如果羅森格倫都傾向鷹派,支持加息,聯儲局短期內加息,已經沒有反對聲音。當日美國利率急升,10年國債息率從1.53厘急升至1.66厘,升幅超過100點子,升至6月以來最高。歐洲利率同日急升,德國10年國債,兩個月內首次升到正利率。美股急跌2%以上,杜瓊斯急跌394點,納斯達克跌2.54%,波動指數VIX急升至17.5點。9月9日美股急挫,把7及8月兩個月的升幅完全抵銷,打回原形。
 
  港股跌幅全面 無一幸免
 
  歐美股市急挫,拖累港股從一年高位回落,恒指跌七百多點。內地金融股領跌,內銀股及保險股跌幅最大,電訊股及地產股跟隨。建設銀行跌5%,拖累指數跌91點,對一向股價較穩定的內銀股,波幅超大。近日大幅上升的中國人壽,也逃不過淡友狙擊,一跌就達到5.14%。港股跌幅是全面性,覆蓋銀行、保險、地產、工業、科技及消費板塊。俗語說,小心行得萬年船,股市波幅及風險極大,投資者要隨時應付不測之風浪,港股永遠都是冰火兩重天。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