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科技引領社會進步

2016-07-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廿一世紀的今天,科技領導社會進步是不容置疑。廿世紀八十年代摩托羅拉發明手提電話,觸發一場電訊革命,流動電訊已成為市場主導,中國移動(941)成為市值最大香港上市的電訊公司。同期在美國60年代發展的互聯網開始流行,本來只是科學家聯絡的工具,進入民間應用,開始用在金融領域。

 
  香港回歸前證券買賣都用電話落單,報價機是清一色的黑白大力士機,互聯網還未應用到股票交易。當時的手機主要是打電話,用途十分有限。但進入廿一世紀,無線通訊及互聯網科技突飛猛進,大量應用於金融市場,及股票交易。到今天的香港股市,互聯網平臺,及流動平臺,已經主導港股交易。另一方面影響到香港股市更大,是上市公司。電訊及互聯網關連公司,已經超金融機構,成為最大的上市公司。過去幾十年豐都是市值最大上市公司,佔藍籌股市值三分之一。但在廿一世紀,中國移動及騰訊市值都超越豐。
 
  PokemonGo一推出便瘋靡全球
 
  在現實生活中,科技進步對市民日常生活影響更大。在6月之前,很少人聽過虛擬世界VirtualReality(VR),及擴增實境AugmentedReality(AR)。今年6月中任天堂推出一個新手機遊戲PokemonGo,(寵物小精靈),瘋魔全世界。寵物小精靈利用手機的定位地圖,把虛擬寵物小精靈放在用者的周邊世界,讓市民用手機去捕捉埋在現實世界內的小精靈。PokemonGo並不是市場第一隻利用擴增實境的遊戲機,但是任天堂推出第一隻用在手機的遊戲機,還混合了虛擬世界在現實世界內。
 
  PokemonGo在6月中首先在美國,及澳紐推出,一推出便瘋魔全球,在全球下載軟件中,穩佔第一位,很多玩家都上癮,很多人只顧玩遊戲,不理周邊的交通,產生交通意外。香港的PokemonGo,在7月25日才推出,市面已經有很多人低頭再打小精靈。對推出PokemonGo的日本遊戲機公司,任天堂,股價一星期升了一倍。本來任天堂股價表現欠佳,因為任天堂沒有手機遊戲機。怎知第一隻手機遊戲機便瘋魔全球,市值升一倍,超越老牌電子產品藍籌新力(Sony)。
 
  寵物小精靈流行,對香港上市公司也有直接的影響。一些電訊相關股份,和手機製造及生產相關股份,及流動遊戲機股份都借機炒上。首先用手機打遊戲,電訊營運商數碼收入上升,三大電訊商都受惠,其中以中國電信(728)升幅最大;中國移動(941)也升近100元水平,只有中國聯通(762)比較落後。跟就是手機生產的供應商,生產機鏡頭的舜宇光學(2382),及手機玻璃面的信利(732)表最好。其次是市場認為是發展虛擬世界VirtualReality(VR),及擴增實境AugmentedReality(AR)相關公司,有投資者追捧。網龍(777),數字王國(547),博雅互動(434),雲遊(484)等都一度炒高百分之十幾。當然互聯網老大騰訊(700)也不甘後人,股價跟風上升。
 
  輝山乳業運用互聯網銷售
 
  除了一些跟科技進步的股份熱炒外,還有股份利用互聯網科技推入新業務。輝山乳業(6863)就是其中之一。跟據市場消息,輝山和上海互聯網企業翌恒網絡科技(盒馬鮮生)簽署深度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實現供應鏈管理的跨界合作。共同推出中國首個乳業O2O品牌「哞客」,運用互聯網來銷售乳類產品。
 
  盒馬鮮生是由京東原高管侯毅所創立,今年3月份獲得包括阿里在內的1.5億美元投資,採用線上線下全渠道商業模式。公司承諾用戶下單後,可實現5公里內30分鐘送達。據了解,「哞客」產品由輝山乳業負責生產,盒馬負責銷售。首戰市場選擇上海,是因為盒馬的主要市場也是上海。上海市場對高端乳品的消費需求較強,特別是對於低溫液奶產品的需求快速增長。投資者也要因應科技進步,調整投資策略。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