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中央銀行黔驢技窮?

2016-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是全球中央銀行開會,決定下半年貨幣策略的月份。所有主要經濟體的中央銀行都開會議息,及決定貨幣政策,對全球經濟舉足輕重。自2008年雷曼危機衍生金融海嘯之后,歐美中央銀行力挽狂瀾。在美國聯儲局領導下,中央銀行推出零利率及超寬松貨幣政策。大印鈔票,大量購買債券,刺激經濟增長,防止經濟陷入衰退及蕭條。中央銀行的積極干預政策,是由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主導。經過六年買債及零利率,受海嘯影響的歐美國家,美國是第一個脫離衰退的國家。伯南克的積極干預政策是源自他的博士論文,研究美國在1930年代的經濟蕭條,及政府應對方法。

 
  美國股市在1929年大崩塌,引起金融危機。當時美國總統豪華(Hoover)采取不干預政策,以為讓市場自由調整,經濟就會從低谷反彈。怎知股市大瀉,導致銀行危機,及經濟蕭條。到羅斯福上臺,采取新合約政策(New Deal),美國經濟仍然沒有起色。人民貧窮,沒有錢消費,美國當時陷入長達十年的經濟衰退及大蕭條,到二次世界大戰才復蘇。當時英國經濟學家凱恩斯(Keynes)提出,政府要積極干預,防止經濟衰退。中央銀行要采取寬松貨幣政策,大量印鈔,派錢給人民,刺激需求及經濟增長。這也是中央銀行要以直升機派錢神話的起源。在國家經濟,尤其是在經濟危機時代,中央銀行成為最主要決策角色。
 
  耶倫接伯南克為聯儲局主席,基本上是承傳伯南克的超寬松貨幣政策,聯儲局大量在市場買入債券,注入流動性,同時維持接近零利率,來維持經濟增長。到2015年12月,聯儲局官員認為美國經濟已經充分復蘇,不再需要聯儲局的積極干預。聯儲局要逐步退出市場,恢復正常利率環境,加息1/4厘,當時還預言2016年可能加息四次。但是進入2016年,聯儲局政策變成左搖右擺,忽然超鷹,又忽然超鴿。5月份多位聯儲局官員公開表示,短期內,即是6月份會加息。市場加息升溫,全球股市大跌。但是5月份非農職位只增加3.8萬份,是五年來最差,打破了聯儲局6月份加息計劃。一如所料,6月初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開會,決定暫不加息。到7月,美國6月份非農職位大幅增加28.3萬份,加息機會再升溫。
 
  勞工參與率下降拉低失業率
 
  不是所有市場人士都支持聯儲局不加息決定,安盛首席經濟顧問模罕默德艾那利安El-Erian公開反對,指聯儲局官員完全和實際市場和經濟脫節,根本不了解實體經濟,成為經濟數據的奴隸。聯儲局官員根本不了解,現時經濟疲弱,需求持續低企,根本不適宜加息。商界對聯儲局的批評更加嚴厲,去年12月加息時,商界已經反對。指經濟仍然在低位運行,經濟增長動力低,加息只會令到經濟更加疲弱。加息也會令到美國匯率上升,令到美國出口貨物失去競爭力,令到經濟下行壓力更重。似乎聯儲局官員只關心經濟數據,尤其是失業率。現時美國失業率低過5%,理論上已經達到全民就業,因此有加息需要,防止通脹升溫。
 
  但是美國失業率低是由於勞工參與率下降,在1950至1960年代,美國經濟全盛時期,美國壯年男性的參與率高達97%。但到了2016年,男性勞動參與率已經跌至94%。在一些少數民族例如黑人,參與率跌至80%。參與率下降是由於美國經濟升級,產生的職位都是高學歷白領工作。相反低學歷,勞力的藍領職位減少,沒有完成中學的少數民族,根本很難找到工作。失業率低不代表經濟強勁,反而遮蔽了真正的經濟問題。6月份新增職位上升,但三個月平均數仍然低過第一季。但由於找工人數增加,失業率由4.7%升至4.9%。
 
  中央銀行的積極貨幣政策,只能發揮有限度的作用。對於真正深層次的經濟及社會問題,單靠貨幣政策是不能解決問題。黔驢之技,技止此爾。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