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致命七宗罪 驕傲和黑天鵝

2016-07-05
来源:香港商报

   根據基督教的教義,人類出生便有原生罪,其中最嚴重的有七宗致命罪(Seven Deadly Sins),七宗罪之中,最致命是驕傲(Hubris, Pride)。中文的翻譯並不準確,驕傲還包括自大,狂妄,自以為是。

 
  另一方面,黑天鵝是近代財經作家泰勒Taleb的創作,指一些沒有人預測得到、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例如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的金融海嘯。金融市場及專業人士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往往會出人意料之中發生,令人措手不及。完全沒有準備到金融災難發生。
 
  脫歐派勝出未被預算到
 
  2016年,金融市場接二連三發生黑天鵝事件,不可能的事情竟然不停的發生。市場上的所謂專家大錯特錯,結果是市場完全沒有準備到不可能發生的黑天鵝大事,顛覆金融市場,傳統智慧完全失效。翻天覆地的轉變,令到金融市場大亂。
 
  2016年上半年最大的黑天鵝事件,一定是英國脫歐公投。英國首相卡梅倫兩年前大比數贏得連任,保守黨贏得大多數議席,獨立執政。為了鞏固執政地位,卡梅倫把自己政治生涯豪賭兩鋪,舉行兩個公投,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及2016年脫歐公投。2014年,好在得到前工黨首相白高敦的大力協助,贏到蘇格蘭公投。2016年,為了平息黨內脫歐派的異見分子,卡梅倫再豪賭一鋪,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及英國人的經濟前景作為賭注。卡梅倫完全有信心,英國人會以理智投票,大比數支持留歐。
 
  可是,卡梅倫從來沒有預算到脫歐公投自己會輸,脫歐派會贏出。直至到公投前一個星期,民調顯示脫歐派領先,卡梅倫才意識到他會輸。那時才出來拉票,連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幫他拉票,但一切已經太遲,卡梅倫大勢已去。卡梅倫犯了最致命的七宗罪,驕傲。他完全不了解人民的心態,不用理智,而用感情去投票。金融市場的所謂專業人士及專家,和卡梅倫一樣,完全沒有預測脫歐會贏出。在公投前一星期,英鎊及全球金融市場急升,英鎊兌美元最高升至1.5高位。6月23日公投當日,點票開始是香港時間深夜。一開始脫歐派領先,但到香港6月24日早上開市時,留歐派短暫領先,脫歐派領袖法蘭治還認輸。港股開市曾經短暫上升,但當更多票站公布點票結果,很明顯脫歐派勝出。亞洲金融市場大亂,英鎊從1.5高位急挫至1.35的31年低位;投資者尋日圓及黃金避險。日圓兌美元一度升穿100,日圓急升,拖累到日本股市大跌,日經指數狂瀉8%。港股也受到拖累,急挫4%。豐、渣打、保誠等英國公司當災,股價急挫一成。
 
  歐盟議會表示將懲罰英國脫歐
 
  英國脫歐對英國傷害更大,標普把英國最高的AAA評級降一級,同時把英國銀行的評級調低;德銀更預測英國下半年進入衰退。脫歐後兩天,英國銀行巴克萊、萊斯、蘇格蘭皇家銀行等急挫三成,脫歐派未慶祝勝利,金融災難已經發生。由6月24日至6月27日兩個交易日,全球股市損失3.6萬億美元的市值。到6月28日才有投資者趁低吸納,全球股市反彈,升回一萬多億美元的市值,令到損失小一半。家
 
  今年11月美國總統選舉,好賭者已經落重注,博特朗普勝希拉莉。如果特朗普能勝出美國總統選舉,這將會是世紀黑天鵝。專家一錯再錯,絕不可以排除特朗普成為下任美國總統的可能性。市場要為人類的七宗罪及黑天鵝作準備。
 
  智易東方證券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藺常念(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