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中央銀行的免費午餐

2016-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自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以來,美國聯儲局為了挽救經濟,不惜大幅降低利率至接近零,及印鈔票,和大手在市場購買債券。每個月在市場購買750億美元的債券,大量增加貨幣供應。聯儲局的資產規模由一萬億美元,增加到四萬億美元,美國的國債,從金融海嘯發生時不足10萬億美元,增加到現時的19萬億美元。

 
  由於美國財政赤字急升,國債增加,美國共和黨在2013年8月,一度騎劫美國預算案,不同意提高國債水平,令到美國聯邦政府停止辦公三個星期。後來奧巴馬總統被迫接受共和黨減赤的條件,才能通過加大國債規模,令到聯邦政府重開。標準普爾亦因為美國國債問題,及聯邦政府停工,把美國的AAA評級降低一級至到AA。當時,全球市場不是全面支持美國聯儲局的貨幣政策,尤其是共和黨認為不斷擴大國債規模是不負責任行為。共和黨從立法方面,令到美國財政赤字減少,繼而縮減國債。
 
  發達國家用財赤刺激經濟
 
  三年多之後,美國國債規模達到19萬億美元,去到美國經濟的75%。但是共和黨再沒有為國債及財政赤字,再騎劫聯邦政府。美國國會再沒有和奧巴馬總統為國債規模及財政赤字爭執,更奇的是被共和黨非議的聯邦儲備局超寬鬆貨幣政策竟然有效,成功把美國從衰退中搶救出來。美國是第一個經濟發達國家,從衰退中成功復蘇。
 
  自金融海嘯後,美國國債利率不斷下降,10年國債最近跌至歷史低位的1.3厘。低利率令到美國聯邦政府的利息支出下降,至到預算的5%以下。美國聯儲局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不只沒有引發通貨膨脹,也沒有令到利率上升。按宏觀經濟理論,一個國家如果入不敷支,靠印鈔票來解決財赤,投資者就對貨幣失去信心,貨幣會大幅貶值,惡性通脹會急升。歷史上1922至1923年的德國,及戰後的國民黨政府,都有同樣的慘痛經驗。
 
  最近,委內瑞拉及津巴布韋,都因為國家破產,同樣發生超級通脹,令到經濟崩潰。但是美國自金融海嘯實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每月在市場購買750億美元的債券,國債規模大幅上升10萬億美元,不但沒有發生超級通脹,及令到經濟崩潰,反而令到經濟復蘇。過去七年美國宏觀經濟的發展,改寫了經濟學課本。令人明白到只要市場對貨幣維持信心,發達國家可以不停印鈔,把利率降到零,甚至負利率,都不會產生負面結果。原來世界上,發達國家是可以享用免費午餐。中央政府可以用財赤來刺激經濟,中央銀行可以大量印鈔,中央政府可以大量發債,而不會像發展中國家,產生惡果。
 
  美國政府成功用寬鬆貨幣政策,財赤,及印鈔票來解決宏觀經濟問題,令到歐盟及日本學習,實行超寬鬆貨幣政策,大量購買債券。在經濟沒有起色下,還進一步實行負利率。歐盟和日本都實施負利率一段時間,幾乎效果並不明顯。金融海嘯後,超寬鬆貨幣政策帶來的結論是,發達國家有免費午餐,可以用發債、印鈔等手段來解決經濟問題。
 
  留意金誠控股
 
  大市持續向好,A股急升,帶動港股上升,接近23000點。藍籌股中,以內銀及保險股領升。中小型股跟上,當中金誠控股(1462)大股東實力雄厚,可予留意。去年底集團獲金誠(香港)收購75%股權,今年初完成收購,母企金誠集團成立於2008年,在短短8年間,成為一間管理超過300億元人民幣資產規模、在全球擁有60家分支的金融服務集團,更拓展至以公私合營(PPP)模式,為地方政府實現現代金融推動新型城鎮化,集團以醫療健康、文化、教育及金融四大產業為核心產業。
 
  上半年,金誠集團的PPP項目簽約金額接近1500億元,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蘇和安徽的基礎設施方面,如地鐵、橋樑、隧道、公路及污水處理的投資。6月,集團與中國建築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從城市基建、資金引入、產業布局、後期運營等方面擁有全套的優勢和資源,為城市化進程中的地方政府提供一攬子的整體配套解決方案,並根據每個地區特色,制訂解決方案。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