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證監慾奪權業界迴響大

2016-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6月16日香港證監發表諮詢文章,提出新股上市審批的重大改革。有鑑於近年賣殼活動猖獗,創業板啤殼活動頻繁,創業板新股上市炒賣驚人,新股上市可以炒高幾十倍。由於市場太多不正規活動,飽受業界及外界批評。香港證監藉此機會推出有關新股上市,重大改變的諮詢,徹底改變現時上市審批環境及手續。

 
  上市委員會基本被架空
 
  早在2003年香港政府曾經提出由證監審批上市,而港交所只限於經營交易所。把審批權全部納入監管當局,當時引起港交所大力反彈。當時,港交所主席李業廣親自向特首董建華游說,成功令到港府改變初衷,由證監審批新股上市,改為雙重備案,審批權仍在港交所的上市委員會,但是證監是有否決權,如果證監對某上市申請有疑問或不滿意,可以否決該上市申請。這上市架構實行了13年,港府忽然提出重大改變。由現時上市委員會審批,在上面加上一個上市監管委員會,及一個上市政策委員會。現上市委員會的28位成員,都是由港交所委任,處理上市政策,上市規則,IPO及IPO後的合適性,上訴及監管事宜。
 
  按諮詢文件,現在的上市委員會只剩下一般IPO及IPO後的功能,其他所有有關上市合適性事宜,全部由上市監管委員會處理。上市監管委員會有6位成員,由港交所及證監各派三位成員。上市監管委員會上面的政策委員會,成員有8人,由證監行政總裁,2位高層,收購委員會主席,上市委員會3名正副主席,及港交所行政總裁組成,處理政策事宜。這樣一改革,上市委員會基本上被架空,實權落在上市監管委員會。港交所基本上要把上市審批的大權,拱手讓給香港證監會,有人形容這是一場證監政變,把上市大權從港交所奪取,回復2003年當時達不到的目標。
 
  上市商會提出四大反對理由
 
  上市審批改革文件,引來業界很大迴響。港交所本身沒有發聲,但港交所代表本地證券商的董事李君豪則舉行記者招待會,反對證監提出的改革。按李先生,諮詢文件從來未在港交所董事會上提出討論,港交所在這件事是蒙在鼓內,和大眾一樣,從報章得到消息。港交所根本沒有機會反對,只可以認同港府的決定。香港上市公司商會是第一個業界組織,公開表示反對建議。
 
  上市商會基於四點理由反對新上市審批架構:第一,建議的架構賦予證監過大的權力,而沒有制衡。證監權力過大,會阻礙香港股市的發展;第二,監管的思維會窒礙市場發展,令港股變成一潭死水;第三,有關建議會令香港市場倒退,和全球的披露為本的制度相反逆行;第四,一個以監管為主的審批制度會損害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其實業界最不滿意是港府不考慮在現有制度下,改善上市規則,而不是進行一個基本性的改變。全球股市上市審批制度主要是以披露為本,即是香港現行制度,一間公司如果符合上市條件,一般都會批準上市。內地證監亦建議由現時的監管制度,改為註冊及披露制度,由市場主導,而不是由監管主導。美國是奉行披露制度,業務大幅上升。而英國近年改為監管審批制度後,新股上市大減,顯示新制度影響到交易所上市公司業務。
 
  現時的建議將由現時的註冊披露為本的制度,改為監管審批制度,業界擔心來香港上市的公司會大幅減少。不利香港金融市場,及會影響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因此,港府在推行這基本上的變更,一定要充分諮詢業界。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