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超寬鬆幣策的功效

2016-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初,曾經撰文討論美國聯儲局自2008年實施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一面大量印鈔票,一面把利率降到接近零。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大量借錢,七年內美國聯邦政府負債增加了10萬億美元,成功扭轉美國經濟下行的趨勢。美國是發達國家中第一個成功擺脫衰退的主要經濟體。美國成功的貨幣政策,令到歐盟及日本爭相學習。歐盟兩年前推出負利率來刺激經濟,而日本則在今年推出負利率。歐洲和日本東施效顰,卻有不同的效果。

 
  日本央行江郎才盡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三支箭,大幅降低日圓匯率,加稅刺激通脹,及大量印鈔、放水。開始有不錯的效果,但到2015年底,很明顯,安倍經濟已經失效,日本經濟再度陷入衰退。日本央行行長黑田,孤注一擲,把已經超低的利率,降到負利率。但是經濟仍然沒有起色,仍然陷於深層次的衰退,似乎日本中央銀行已經江郎才盡,已經沒有招數來刺激經濟。
 
  負利率政策未解丹麥經濟之困
 
  在世界的另一邊,歐盟面對國債過高,及經濟不景,失業率高的問題。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在兩年前,把歐元利率降到零,來刺激經濟。德拉吉揚言會盡一切所能,免歐洲陷入衰退。
 
  丹麥自2009 年實行負利率政策,但效果卻不理想,和歐盟一樣,負利率顯示國家經濟政策失敗,經濟低迷。企業不會因負利率來擴張業務,反而負利率顯示經濟疲弱。最重要還是人口年齡的結構,歐盟和日本一樣,人口嚴重老化。老年人佔人口大多數,負利率令到退休人士利息收入減少,因此更加需要儲蓄更多錢。實行負利率得到相反效果,不單止沒有刺激企業投資,和增加消費。市民認為將來沒有利息收入,需要儲蓄更多錢應付未來退休生活。負利率懲罰投資債券人士、保險公司、退休基金及最重要退休人士。歐洲和日本人口結構嚴重老化,負利率對社會大多數傷害最深。
 
  預計西班牙明年全面脫離衰退
 
  負利率政策卻為另外一個歐盟國家帶來經濟反彈機會,歐豬四國之一西班牙已經進入復蘇。三年前當歐債危機爆發時,西班牙國債的違約風險金升至四百多點,希臘的升到一千多點。西班牙需要接受援助,及實行緊縮政策,失業率升至25%。當時西班牙國債利率在8厘以上,但受惠歐洲央行實行負利率政策,歐豬四國國債利率大降,現在西班牙十年國債息率大約1厘。國債孳息率大降,令到西班牙國家預算大大改善。油價下跌,也令到更多遊客駕車來西班牙度假。
 
  英國同期也步出衰退,英國向來都是西班牙度假遊客主要來源。英國遊客重新來西班牙度假,令到衰退的旅遊業復蘇。法國及德國連續受到恐怖襲擊,西班牙直接受惠,遊客取消西歐行程,轉來南歐,西班牙漁人得利。去年仍然陷入衰退的西班牙,今年預計經濟增長會達到3%。
 
  以上的例子看到,超寬鬆貨幣政策及負利率的效果不一,不可以一概而論。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