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永不言敗的工業家

2016-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最近,彭博一位記者訪問我,有關一些股票上市後,在毫無基本因素支持下,急升幾十倍的神仙股。這些股份絕大部分都是全配售的創業板股,這些驚人表現,都是因為創業板容許上市公司以全配售上市,令到股份集中於少數人手上。街貨幾乎是零,貨源歸邊,莊家可以任意把股價操上。
 
  聯旺股票火箭式上升引漏洞
 
  今年新股表現最驚人的一定是今年4月12日上市的創業板建築股聯旺集團(8217),上市配售價是0.26元。上市日開市價是2.00元,是上市價的7.7倍。上市第一天,最高升至4.80元,上市價的18.5倍。股價完全離地,挑戰地心吸力,在9月2日,升至歷史高位19元。聯旺只不過是一間小型建築公司,截至2016年3月31日財政年度,純利是839萬元,公司淨資產值是2709萬元。最近的股價是18.50元,以這個價計算,聯旺的市盈率約為2000倍,市值為200億元,市帳率達到740倍。
 
  聯旺上市驚人的表現及令人震驚數字吸引到彭博的注意。按彭博的總計,聯旺是過去四年內,全球上市後表現最好的股票,以最高股價計,累積升幅達到72倍。以最近股價計,累積升幅也有64倍。這絕對不是香港引以為榮的股票,反而聯旺火箭式的上升,反映市場監管有漏洞,令到有人可以基本上把股票圍起來,達到完全操控的目標。聯旺的買賣差價高達10元,而且買賣兩邊只有一至兩個牌,完全是一隻被人操控的股票。
 
  100%付出的工業家
 
  在這黑暗的金融世界,最近竟然遇上一位值得尊敬、永不言敗的工業家。她就是飛達帽業(1100)副主席、行政總裁顏寶鈴女士。第一次見顏女士是遠在2000年,由公關公司安排去參觀飛達在深圳的廠房。顏女士非常健談,一開口就停不了,我亦受到她對工作的投入和熱誠感染。飛達當時已經是中國最大的生產運動帽的工廠,隨幾年集團擴展到零售業務。到2006年集團引入美國公司DPM作為集團美國的銷售代理,怎知這是噩夢的開始。DPM沒有履行在美國接單的責任,令到集團陷入困境。
 
  飛達在2008及2009年度錄得虧損,結束DPM合約後,集團又面對另一個問題。由2007年開始,廣東省政府實行騰籠換鳥,把工資每年提升15%,令到勞工密集的行業失去競爭力。集團2012年及2013年的盈利亦因此大幅下跌,但顏女士不肯放棄。2013年顏女士跑到去孟加拉,和當地商人合作建廠。在孟加拉首都以北50公里,買入8萬平方米地,建廠及培訓當地工人。花了三年的心血,飛達孟加拉的加工廠終於開花結果,全面投產。現在孟加拉廠有約3000工人,每月產量達到180萬件;深圳廠仍有1500工人,每月產量達到130萬件。未來幾年,孟加拉廠工人會增加到10000人,屆時集團銷售可以大幅提升。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