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股市如過山車

2016-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最近談到股市很難預測,忽然火熱,但一轉眼間,又可以冰封。今年夏天港股的走勢可以用冰火兩重天來形容。6月23日英國公投,結果爆冷,出現一個大黑天鵝,英國公投脫歐派勝出。消息震撼全球金融市場,港股急挫。恒生指數由20862點,急跌至19898點,跌964點。當市場消化英國脫歐消息後,投資者恢復信心,發現實質影響比預期小,全球股市反彈。美國利率低走,短期加息機會減,令到美股急速反彈,道瓊斯、標普及納斯達克同在8月創歷史高位。但是到9月利率走勢逆轉。雖然美國8月份新增非農業職位比預期低,短期加息壓力減。再加上深港通消息,令到港股大幅上升。
 
  美國利率走勢決定港股方向
 
  但是天有不測之風雲,在9月9日晚,美國利率在毫無預警下突然飆升,10年美國國債孳息由1.5厘升至1.6厘,升了一百多點。美國三位聯儲局官員先後發表鷹派言論,支持短期加息,消息令到當日美股急挫,道瓊斯急跌394點。美股急挫拖累星期一開市港股,9月12日港股急挫809點,是當日全球跌幅最大股市。但是到9月12日晚,又有三位聯儲局官員分別表示,美國短期內沒有迫切加息需要。美股急挫後反彈,道瓊斯反彈238點。但港股上升乏力,雖然聯儲局官員對加息意見分歧,但美國利率持續上升。恒指在兩個月升了四千多點,已經超買,深港通快開通,為港股帶來短期亢奮,北水南下,吸納藍籌股,令到港股飆升。美國利率走勢將決定港股短期方向,港股超買及美國利率趨升情況下,港股將進入調整期。
 
  股市難以預測,令到金融界專業人士無所適從,就算最有經驗的投資高手也一樣會跌入陷阱。美國最大零售銀行富國銀行(Wells Fargo Group)是信譽超卓、美國首屈一指的銀行。股神巴菲特花了很多時間,派專人注守,研究銀行營運,認為是經營最好的美國商業銀行。落重注入股大約10%,成為最大股東。富國銀行在9月2日宣布,員工為了達到營運目標,造了兩百萬個虛假戶口。銀監處罰富國銀行1.85億美元,富國銀行同時宣布炒涉嫌造假的5300名員工,達到整體員工的8%,即是作假風氣蔓延全銀行,管理層不知道是嚴重疏忽。9月13日,富國銀行股價跌3.3%,一下把美國及全球市值最大銀行的寶座,拱手讓給摩根大通銀行。巴菲特旗艦投資公司巴郡,持有約10%富國銀行股份,股價立即急跌2.2%,單日市值損失14億美元。
 
  證券業被嚴格監管
 
  證券業是除了銀行之外,被監管最嚴的行業。香港證監每月都要審查財政報告,及其營運,根本沒有機會作假。但是對上市公司披露的財政報告及消息,證券商也只能盡職審查,分辨其真偽。現在保薦人要為保薦的上市公司負上刑事責任,保薦人最害怕的是公司上市後被發現造假,不但失去證監牌照,更要面對失業或坐監的困境。作為基金經理或分析員,最害怕是推薦或投資的上市公司被斬倉,或被沽空機構狙擊,令到股價一日跌九成,到永不超生。今年4月恒發洋參被斬倉,一跌就九成三,救也救不了。今月7月,沽空機構狙擊德普科技,指其帳目造假,股價也一跌就九成。這些情況都是金融從業員的噩夢,希望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