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阻止外匯流失考驗官員智慧

2016-12-13
来源:香港商報

  2016年底,受惠商品價格及食品上升,11月消費物價指數也升上2.7%,擺脫通縮的威脅。但宏觀經濟數據卻有一個數據令人擔憂,外匯儲備今年年中一度穩定下來,到年底大額流走。11月外匯儲備減少691億美元,是今年1月以來最大的減幅,外匯儲備跌至僅在3萬億美元。雖然仍然是全球外匯儲備最多國家,但流失率之大,令到國家財經官員擔心,要出招穩定外匯儲備。

  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外匯儲備每年都增加。在2000年中國加入世貿,打開出口市場,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出口大幅增加。同期外國直接投資亦大幅增加,外商最初是在中國建廠,用低廉人工生產貨物出口全球。隨中國人均收入上升,由低人均收入,約一千美元一年,提升至中等收入,約七千美元一年。不少外商投資中國,打入中國市場,把產品售給中國消費者。由2001年到2014年,中國外匯儲備大幅上升。到2014年中國外匯儲備達到破紀錄的3.99萬億美元。

  2014年外儲開始減少

  2007年開始,政府決定提高工人工資,以提高工業的檔次。中國失去廉價勞工優勢,一些低級加工,勞工密集產業,例如紡織業及製衣業流失至低工資國家,例如印尼、越南及孟加拉等。中國的企業配合國家政策走出去,國企在非洲最近十年投資在基建的金額達到幾百億美元。一方面外貿盈餘減少,另一方面國內資金投資海外,中國的外匯儲備在2014年達到高峰後持續減少。同時只升不跌的人民幣也轉勢,由長升轉為下跌。美元匯率在最近幾年維持強勢,美國經濟表現在量化寬鬆政策下,好過歐洲及日本。美國利率由零利率轉升,美元匯率由90點升至最近的101點。美元強勢令到其他主要儲備貨幣,歐元,日圓等貶值。為了維持中國貨物在世界市場的競爭力,人民幣跟非美元貨幣貶值。

  在2015年8月11日,外匯管理局把人民幣官方匯率大幅下調1000點子,連續兩天人民幣匯率再下調1400點子,三天內下調2400點子。自8.11後,人民幣匯率持續下跌。

  人民幣下跌的同期,內地企業及居民都想為手上的人民幣資產做對沖,保障其資產價格,不受人民幣貶值拖累。內地企業和居民都千方百計把人民幣匯出,兌換成美元。由2015年開始,外匯大幅流失,最高峰達到一個月一千億美元,最近11月也達到691億元。為了阻止外匯流失,外匯管理局宣布一系列措施,限制外匯流走。本來內地企業5千萬美元以上的匯款才要向外管局申請,現在大幅下調到5百萬美元。同時企業不能匯出其資產淨值的30%,大量限制內企業海外收購的能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