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中美貿易戰難避免

2017-02-07
来源:香港商報

  特朗普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不足一個月,已經令到全球外交及貿易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自二次世界大戰勝利後,美國成為全球自由世界軍事、政治、貿易及道德領袖。戰後美國12任總統,無論共和黨或民主黨都支持三大外交原則:第一,自由貿易;第二,全球化;第三,開放邊境,接收難民及移民。特朗普完全脫離美國傳統外交政策,推翻這三大外交原則。

  上任第一個行政命令,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接著又下命令,禁止七個回教國家的國民入境美國,又120日內停止接收難民入美國。特朗普發出明確信號,他是來真的,100%實行他的競選承諾。美國尊士合堅斯大學一位醫學教授表示,特朗普患了惡性人格自戀狂癥,即是他囂張跋扈,狂妄自大,他的世界沒有妥協,視盟友為無物,就算得罪他人,到處樹敵,也會不顧一切做他認為對的事。

  特朗普上任第一周,和外國領袖通電話過程中,已經得罪了墨西哥的總統和澳洲的總理。他執行競選承諾,要求墨西哥出錢興建美墨圍牆,弄到不歡而散。和澳洲總理通話時,又因前總統奧巴馬承諾接收一千多名難民問題,只通話25分鐘就掛斷電話,遠比預期的一小時為短。

  特朗普得罪一眾盟友

  特朗普上任兩星期,已經和主要盟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等國家領導人通話,但就是沒有和中國領導人有任何聯繫。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美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自70年代尼克遜總統開始就維持和中國友好關係。但特朗普明顯是要給中國顏色,故意冷淡對待中國。特朗普競選時多次批評中國,充分顯示他反華的態度。當選後他委任的商務、貿易官員,都是持清晰反華立場,認為中國佔了美國便宜。因此市場都不知道中美外交,會發展成怎樣。特朗普對中國敵意立場鮮明,和中國打交道,一定會批評中國進行不公平貿易,刻意貶低人民幣,累積大量貿易盈餘,對美國不公平。

  可以從特朗普對墨西哥的政策,來估計美國對中國的新政策。特朗普批評墨西哥以低廉人工,搶走美國工人的職位,要向墨西哥產品徵收邊境稅。特朗普可能徵收邊境稅,令到很多車廠計劃陷於停頓。同樣,特朗普極有可能向中國出口美國產品,徵收邊境稅。2016年首11個月,中美貿易的盈餘是3190億美元。有經濟學家估計,如果美國向中國出口徵收15%邊境稅,中國的經濟損失可能達到GDP的1.8%。以中國2016年的國民生產11萬億美元計算,損失將達到2000億美元。損失將會直接影響到日本和韓國等國家的出口,間接的損失可能達到4000億美元,對亞洲國家是災難性的損失。

  面對災難要有準備

  但另一方面分析,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可以沒有預期大。中國和亞洲國家多方貿易額已經達到中國全部貿易的57%,對美國市場的依賴已經低於20%,是可以處理的。美國自我封鎖,也為中國帶來機會。中國可以加深和墨西哥等國家合作,例如一間安徽汽車廠將投資兩億美元在一間停工的墨西哥車廠,協助拓展拉丁美洲市場。中美貿易關係好像鐵達尼號郵輪,撞向冰山,是一場不可避免的災難。中國只要有準備,就不怕任何可能發生的事情。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